Core Ultra有多強?英特爾能靠AI PC翻身嗎

Core Ultra有多強?英特爾能靠AI PC翻身嗎
專為AI PC時代而生的「Intel Core Ultra」,攜手宏碁、Adobe、華碩、等超過100家合作夥伴,發展出300多項AI加速功能。(圖/英特爾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曾發下豪語,目標將在2025年前推動超過1億台的AI PC,雖然仍存在著不確定性,但專為AI PC時代而生的「Intel Core Ultra」,攜手宏碁、Adobe、華碩等超過100家合作夥伴,推出的AI應用實在令人驚喜,大家都在猜,這會不會是英特爾翻身、重返榮耀的機會。

英特爾Core Ultra誕生!與百家合作夥伴發展超過300項AI應用

2023年底,英特爾首度推出第一個專為AI PC打造的Intel Core Ultra平台,是首款基於Intel4製程技術的處理器,可根據AI應用的需求及特性,透過CPU、GPU或NPU運算,最佳化整體效能和能源效率。

「CPU+GPU+NPU」的組合,將成為AI PC算力基礎,3大元件各有所長,在不同的情況下發揮各自的價值。CPU主要用於控制和協調其他處理器的工作,像是數位內容創建、語音降噪等;GPU用於大規模的運算,如文字生成影片、影音與照片編修等;NPU則能確保在低耗能下執行AI任務。

英特爾副總裁、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表示,英特爾已與100多家軟體開發商夥伴合作,包括宏碁、Adobe、華碩、訊連科技(CyberLink)、微星科技等,發展出300多項AI加速功能,以提升音效、內容創作、遊戲、資安、串流、影像協作等多項PC體驗。

Core Ultra有多強?英特爾能靠AI PC翻身嗎
英特爾副總裁、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表示,英特爾已與100多家軟體開發商夥伴合作,包括宏碁、Adobe等,發展出300多項AI加速功能。(圖/英特爾提供)

瞄準創作者商機!Core Ultra架構下的AI應用有多強?

身為英特爾長期合作的獨立軟體供應商(ISV),訊連科技在Intel Core Ultra的架構下,推出令人驚奇的AI工具「相片大師」,將生成式AI自動生成技術應用於圖像創意及影片創作,像是自動色調修飾、AI形象照、AI換裝、AI圖片畫質修復、AI物件移除等。以往創作者可能須經歷長時間的複雜程序,「相片大師」卻能透過AI輕鬆解決,且不留痕跡。

同樣在此架構下的產品還有知名剪輯工具「新版威力導演365」,其中新增的AI變聲器能一秒快速切換成更多元的角色,還能因應需求,打造不同的環境音,可謂影像內容創作者的一大福音。

英特爾與各大獨立軟體供應商緊密合作,將數百種AI應用程式導入PC市場,Intel Core Ultra的誕生,將能執行更廣泛的AI應用,Adobe Premiere Pro的內容創作者能藉此享受到比競爭產品高達40%的性能,也是很常被提起的例子。華碩於去年年底推出的ASUS Zenbook 14 OLED同樣是Core Ultra的代表性產品之一,圖形運算能力是上一代的兩倍不說,透過AI處理核心還可以有效分配與辨識CPU工作負載,而內建AI專用的NPU,更同時兼具效能提升、功耗降低2大優勢。

Core Ultra有多強?英特爾能靠AI PC翻身嗎
訊連科技在Intel Core Ultra的架構下,推出令人驚奇的AI工具「相片大師」,將生成式AI自動生成技術應用於圖像創意及影片創作,像是AI換裝、AI圖片畫質修復、AI物件移除等。(圖/擷取自CyberLink官網)

AI浪潮波濤洶湧而來,多數人第一直覺想到工作恐被AI取代,英特爾對此強調,AI PC的出現是解決創作過程中遇到的瓶頸,並藉由有效發揮創作軟體各式各樣的功能,提升整體流程效率,進而激發更多創意。

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才得以產生應用,而英特爾在面對不同廠商所習慣的軟體系統時,皆能有效打通並展現良好的相容性。AI PC目前尚在早期階段,英特爾期盼整個生態系統能有更高的生產力,目標於明(2025)年前推動超過1億台的AI PC。在Intel Core Ultra平台架構下的AI應用,著實令人驚艷,但對於公司發下的豪語,仍存在著不確定性。

2024年正式進入「AI PC元年」,英特爾觀察到AI趨勢對於創意產業帶來的影響與機會,期待創作者運用AI PC裝置效能、續航力的優勢,釋放更多創作靈感與應用可能,開啟AI PC創作新世代。外界好奇,英特爾領頭衝刺AI PC搶攻商機,能否藉此博得翻身機會,重返光榮?

相關新聞


英特爾領軍搶攻AI PC商機 目標明年1億台個人電腦實現AI應用


GTC大會/全球AI發展重要風向球!5大亮點直擊AI革命最前線


黃仁勳「報明牌」!「這10檔」散熱模組概念股發燙 5檔奔漲停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