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今年成長僅0.4%

去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今年成長僅0.4%
根據IDC研究指出,傳統PC市場(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去年出貨量衰退16%,減少到9737萬台。(圖/擷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今(2024)年恐是PC產業充滿挑戰的一年,根據IDC研究報告顯示,包含日本及中國的亞太地區,傳統PC市場(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去年出貨量衰退16%,減少到9737萬台,主要因疫情期間,大部分需求已經得到滿足,且總體經濟持續充滿挑戰,像是通膨及利率的上升,都導致購買力疲弱,預計今年出貨量不會大幅反彈,估傳統PC成長僅0.4%。不過,之後隨著換機需求增加,以及AI技術帶動需求,預計明年有近8%成長。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全球個人運算裝置季度追蹤報告」研究顯示,亞太地區的傳統PC市場,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去年出貨量衰退16%,合計起來共9737萬台。並指出,由於需求疲軟和經濟復甦緩慢,預計2024年出貨量不會大幅反彈。

IDC亞太區資深市場分析師Matthew Ong表示,去年由於家用和商用領域對個人運算裝置的整體需求持續下降,亞太地區各季度的出貨量均較去年同期下降,且有鑑於疫情期間大部分需求已經得到滿足,且總體經濟持續充滿挑戰,因此今年上半年,市場參與者面臨高庫存水平,不得不限制出貨以避免通路庫存過剩。


去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今年成長僅0.4%
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全球個人運算裝置季度追蹤報告」研究顯示,去年出貨衰退16%,今年預估成長僅0.4%,但看好明年可望成長8%。(圖/IDC提供)

其中,家用PC市場衰退17%,僅售出4850萬台,桌上型電腦出貨年減22%,而家用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5%,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導致購買力疲軟,消費者支出重點轉變進一步影響需求。商用PC市場則衰退到14.8%,售出4880萬台,民營企業對IT支出持謹慎態度,在不利的總體經濟條件下,不得不減少訂單或延後PC換機。另疫情驅動的需求放緩,也使專案減少,公部門出貨量低於近年水準。

同時,IDC研究指出,今年亞太地區傳統PC出貨量預計僅成長0.4%,出貨量預計為9780萬台,PC市場在今年上半年保持疲軟,下半年出現成長趨勢,尤其是中國及日本市場。進一步分析原因,中國將因預期的經濟復甦刺激PC購買量,日本則因2019年Windows 7終止支援當時所購買的裝置,預估今年將有一波換機需求。

IDC亞太區資深研究經理Maciek Gornicki指出,雖然今年仍將是PC產業充滿挑戰的一年,但隨著消費者和企業開始更新在疫情期間購買的個人裝置,而AI等新技術以及消費者需求預期反彈、商用更新增加,預計明年會有近8%成長。



相關新聞


英特爾翻身日記!Core Ultra有多強?AI PC兩年賣1億台有可能嗎?


英特爾領軍搶攻AI PC商機 目標明年1億台個人電腦實現AI應用


台股早盤漲逾130點 台積電帶旺供應鏈強勢走高、AI PC不遑多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