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抗通膨 楊金龍:抑制預期心理

升息抗通膨 楊金龍:抑制預期心理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2024年第一季理監事會,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最新利率決策。(圖/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央銀行今(21)日今(2024)年第一季理監事會,結果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央行會宣布升息半碼,明日實施。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記者會直言,主要考量國內4月電價擬議調漲的直接影響及成本轉嫁效果,恐形成「通膨預期心理」,央行也以電價調漲10%估算,上修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至2.16%,核心CPI至2.03%,而且若電價漲超過10%,恐怕會再上修一點。不過,他也強調央行預估今年第四季通膨會降至2%以下,只是仍接近2%。他也強調,現在貨幣政策仍是緊縮,但不會更緊

對於這次升息半碼是全體理事一致通過嗎?楊金龍說,確實有一位理事表達這次應維持利率不變,其他理事則都表示贊成,而且央行對今年CPI的預估是以電價調漲10%估算,但若這次漲超過10%,恐怕會再上修一點,目前市場預測這次電價平均會漲12%,是否是最後定案還不知道。

不過,楊金龍也強調,雖然央行預估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都會達2%以上,但預估最後一季都會降至2%,但仍接近2%,今天提高利率,也許市場會質疑美國、歐洲央行都開始說要降息,這時調升利率,沒跟上全球趨勢,楊金龍說,他們是很急速往上調,我們則是緩步上調,主要是國內通膨沒比他們高,我們是供給面措施壓制通膨。

當然,台電因虧損要調漲電價,這可以理解,只是電價在調漲後還會不會再調漲,這仍要注意,也要注意通膨預期心理,2021年通膨也滿高,但跟現在情況不同,結構不一樣,而即使這次通膨再上去,甚至高於2.16%,整體通膨仍會下降,第四季可降至2%以下,其他先進國家也會慢慢下來,若油價可維持目前情況,服務類通膨也會下來,即使商品類會稍上升,但整體還是會下來,「我們覺得調到這是適當的,未來會密切注意」。

楊金龍會中也強調,「現在貨幣政策仍是緊縮,但不會更緊」,只是利率調到這裡也開始觀望,這是否意謂利率調到這也到上限了?他說「也可以這麼說」。至於通膨若降至2%以下,央行是否考慮降息?他說「還要再觀察」。



相關新聞


快訊/央行升息半碼 政策利率調高至2%


利率終結連3凍!央行升息半碼 上修今年CPI及核心CPI均突破2%


財經小辭典/全民搶00940!央行總裁為何要大家小心「羊群效應」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