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最期待AI應用在疾病預測、詐騙監測

民眾最期待AI應用在疾病預測、詐騙監測
文化大學廣告系畢展今(22)日發布「AI x 短影音=∞?」民調結果,民眾認為AI發展藏5大隱憂。(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3.22)

[NOWnews今日新聞] 你的生活充斥AI產品?看好AI發展嗎?文化大學廣告系畢展「綻爭@機器人間Bloom @ AI boom」今(22)日開展,發布「AI x 短影音=∞?」民調結果,發現有61%民眾會考慮在日常生活中使用AI功能的產品或服務,卻擔心AI發展帶來5大隱憂,最擔憂駭客攻擊、AI誤用等安全風險問題。

文化大學廣告系指出,本次共有1050人參與調查,以15至24歲為大宗,佔77%,其次是25歲到34歲佔8%,再來是45到54歲佔7%;職業大多為學生、就讀系所以傳播學為多佔36%。

在AI調查部分,有53%民眾自認很了解AI發展現狀,最多人透過網路了解AI,佔42%,其次是透過電視、學校,各佔15%及14%。

逾半數的人認為AI對社會影響正面,並支持AI技術發展;19%最期待應用在醫療保健(疾病預測)上;13%期待應用在金融(風險評估、詐騙監測)、環境監測與能源優化;12%盼應用在教育(智慧教室)、交通運作(自動駕駛);11%盼應用在創意娛樂(數位藝術設計、智慧遊戲)。

時報資訊總經理何勁松表示,民眾對AI應用在醫療保健領域有高度期待,盼提升服務的效率和效果,同時減少醫療失誤與資源浪費,且民眾也希望AI技術帶來生活便利,包括智能家居系統和智能交通系統;在工作及學習方面提供自動化報告生成和數據分析工具;還有減輕家務負擔,提升生活品質。

調查顯示,61%的民眾會考慮在日常生活中使用AI功能的產品或服務,卻擔心AI發展帶來5大隱憂,其中有26%民眾最擔憂駭客攻擊、AI誤用等「安全風險問題」;接著有24%民眾擔憂隱私、AI自主決策等「倫理道德問題」。

19%擔心失業率提高、經濟不平等的「社會經濟問題」;17%擔憂法律漏洞、國際標準不同的「政策法律問題」;15%的人擔憂訊息錯誤、泡沫化等「社會影響問題」。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提醒,近日FB、IG、Threads大當機,引發民眾對於AI安全性更深層次的關注,也凸顯即使是科技巨頭也無法完全免於技術問題,進一步暴露AI發展中的風險和挑戰。



相關新聞


短影音趨勢解析!逾4成民眾更愛看底下留言 最愛搞笑梗、地獄梗


Sora橫空出世讓廣告人失業?鈕則勳:目前人腦的創意發想還是領先


臉書、IG大當機!三大駭客稱聯手攻擊 資安專家則認定單純故障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