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8個字肯定他

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8個字肯定他
金管會主委確定換人,現任主委黃天牧談到將接任的新主委彭金隆,黃天牧用「歷練完整,學驗俱優」形容他,兩人也通過電話,520之前還有機會進一步交換意見。(圖/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已公布財經新內閣,金管會主委確定換人,將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今(1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藍綠立委也給予現任主委黃天牧高度肯定。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更表示,就他觀察黃天牧未被留任「是任期因素,非個別因素」。至於對新主委的期許,黃天牧透露,與彭金隆是舊識,昨日已與彭金隆通過電話,更以8個字「歷練完整,學驗俱優」肯定彭金隆,在他上任前有機會可交換意見。

財經新內閣公布隔天,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他也談到新任主委彭金隆,他說,自己與彭金隆認識多年,更以8個字「歷練完整,學驗俱優」肯定彭金隆,過往亦曾就保險相關議題向彭金隆請教過。

黃天牧更透露,在新人事公布後,考量彭金隆昨日上午可能很忙,近中午時他才親自打電話向彭金隆祝賀,也和彭金隆說明,已指定金管會主秘蔡福隆擔任交接聯絡窗口,也已指示辦公室轉知金管會各局處室,全力配合520前交接準備工作。黃天牧強調,將積極配合未來新主委接任金管會工作,希望在交接期間提供彭金隆絕對充分的支持、支援及資訊,當然,在520之前,在彭金隆上任前也有機會交換意見。

被問到擔任金管會主委這3年多的感想,黃天牧說這應該4年前問,心得待5月再講。至於外界也關注他卸任後,是否會回學界或赴業界,黃天牧則說,「應該回家裡吧,,引起現場一片笑聲,他說,待卸下主委職務後,會陪陪家人。

不過,對於黃天牧未被留任,今日在財委會藍綠立委也給予黃天牧任內表現高度肯定,國民黨賴士葆還說,「我太早肯定你,害你丟官」,你做很好、人很拚,該嚴格的時候嚴格,該發展的就發展,你為何被換掉?黃天牧則回應,「這不是今天討論的議題,不用浪費時間在我身上,要看新主委,不是看我這要離開的人」,賴士葆則說至少要讓大家知道你是好官,沒繼續做是國家的損失,準閣揆卓榮泰聽到也許會讓你當政委。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表示,他在財委會第13年,黃天牧是他遇過做最好的金管會主委,有為有守,理性回答問題,他對黃天牧高度肯定,現在因階段性因素未續任,這是國家重大損失,也謝謝黃天牧讓國家有這樣的政務官,讓大家看到非常大的模範。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對黃天牧,這段時間你辛苦了,對於黃天牧任內施政也給予「行穩漸進」的肯定,還說就他觀察未續任是「因任期因素,而非個別因素」,並詢問黃天牧對新任主委彭金隆有沒有期許?黃天牧表示,他跟彭金隆是舊識,並以8字形容彭金隆「歷練完整,學驗俱優」,昨日也通過電話,上任前還有機會交換意見。

至於還有什麼未完成政策?黃天牧說,虛擬資產專法9月底前要完成,這是大家很關心的,還有社會關注「先買後付(BNPL)」這些議題都要再研擬討論,新任主委彭金隆非常有能力,應該可以處理的很好。

對於被詢問現在心情是否感到如釋重負?黃天牧表示,如釋重負要等5月20日後,金融情況經緯萬端、瞬息萬變,未來還有1個月,像台股昨天就跌了500點,「我現在如釋重負?好像不太容易。」未來1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他與金管會同仁還是會兢兢業業,做好金融監理工作,讓金融市場穩定與發展並重,完好交接給新任的彭主委,是金管會的共同的目標,還有一個月會繼續努力。

對於財經內閣人事公布前被媒體影射金管會有官員赴大香山招待所,黃天牧再次澄清,他一大早就聯繫各局處要求內部先了解,政風單位主動從科長以上同仁簽聲明書,表示這件事情是子虛烏有,在政府服務這是最基本官箴,對部分媒體用這方式來污衊金管會,他非常遺憾,要鄭重澄清。



相關新聞


人物/保險學者接掌金管會主委 彭金隆面臨的2大任務1挑戰


銀樓金價衝9630元!專家點出「神秘東方力量」助漲 示警先等拉回


「入金機」成詐騙集團洗錢新工具 金管會要查是否來自銀行



延伸閱讀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