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曝竹科工程師沒想像好!過來人籲重考這系

他曝竹科工程師沒想像好!過來人籲重考這系
一名網友PO文指出,當竹科工程師沒有想像中的好,過來人點名重考轉讀醫,薪水、生活品質更優。(示意圖/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竹科工程師薪資優渥,成為不少人嚮往的工作,但近日卻有網友認為「竹科工程師沒想像中好」,並列出工時長、生活品質不佳等幾項缺點,認為竹科工程師跟眾人的吹捧有一段落差,「不值得一窩蜂擠過來」。該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有過來人指出,重考轉讀醫學系,醫師收入不錯、生活品質佳、社會地位無價。

一名網友在Dcard以「有人覺得當竹科工程師沒想像中好嗎?」為題發文,認為在科技業若沒有升到主管職,特別容易中年失業,也容易受景氣影響,而且工作地點受限在特定幾個科學園區,或許薪水相較大部分行業不錯,但所居住的地方通常也是一堆工程師,一群高薪者群聚的地方,就會出現物價、房價(租)飆漲等狀況,得用更高的價格,買到相同品質的東西,一加一減,就不見得賺比較多。

原PO提到,還有科技業工時也蠻長的,若選在竹科工作的話,假日能去放鬆的休閒景點也不多,很快就覺得無聊膩了。

原PO表示,「工時長,能放鬆娛樂的地方可能也比別人少,薪水高的部分也被高物價房價吃掉了,其實當竹科工程師,是不是也沒大家想的這麼好?」他認為,自己也不會後悔當年的選擇,但覺得竹科工程師跟大眾的吹捧有一段落差,沒有值得到需要一窩蜂擠過來。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有台大畢業生點出,「自己從學生時期就沒聽過有同學在吹捧當竹科工程師很好,大學同學幾乎是排名後面才會在新竹,有選擇的不是在美國、就是在台北」。

也有網友分享可以考慮重考、轉讀醫學系,「對,所以我重考了,現在在診所上班,雖然目前收入只比在M的同學高一點點,且要熬過住院醫師階段真的很累,但相對工時還蠻愜意的,等退休回鄉下老家開間診所,養老加減看病人」。

「重考+1,工程師工時就真的長啊,竹科薪水高但生命都要花在工作上,當初想了想就覺得有點不想繼續,但也不想出國,只好重考讀醫學系」、「薪資當然比不上景氣正常的頂大電資,但生活品質跟社會地位無價,個人實在難以接受中年失業的風險,一輩子的努力直接沒了」。

一名重考讀牙醫系的網友指出,醫療產業薪水沒什麼上限,地板又不差,「科技業應該也有這樣的等級,只是就平均上還是醫牙比較好,因為裡面每個人最後都碰得到高薪,但科技業就不一定」。

但也有人認為工程師已經算不錯的工作了,「門檻比醫牙低,薪水PR值也不錯」、「家裡沒資源的,當工程師是不錯的選擇,一袋行李租個套房,肝個幾年存點本金」、「其實工程師還是有很多選擇的,看自己怎麼努力吧」、「竹科工程師門檻那麼低,薪水可以逼近還沒開診所的醫生,根據市場機制來說,就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啊,不然醫學系的人那麼累、考滿級分、重考那麼多年,在忙什麼」。



相關新聞


台積電超強!工程師全動起來、設備大致復原 全年業績展望不變


影/輝達工程師教戰!台科大解密系所出路 學長姐教3招進科技業


影/台積電校園徵才!在台招6000新血、碩士新進工程師年薪2百萬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