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基金3月績效出爐!台股基金獨家下跌 黃金基金狂飆18%

境外基金3月以來績效出爐,截至27日為止,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971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3.23%,其中,697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3.63%,257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2.24%。



讓投資人意外的是,台灣股票型基金是這個月以來唯一走跌的國家區域股票型基金,還好只有小跌0.11%,累計今年以來仍上漲10.84%;相對地,歐洲股票型基金3月表現最佳,平均報酬率4.55%,其次是歐洲中小型股票的4.39%。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聯準會維持年內降息三次的預估,歐洲央行、英國央行也相繼釋出不久後將開始降息,瑞士央行更意外在3月就開始降息,一連串央行動向引發市場樂觀預期,歐洲市場受惠最多,也激勵歐股和歐洲中小型股票表現。美股也延續2023年11月以來的漲勢,美股基金和美國中小型股基金分別上漲3.96%、3.7%。




境外基金3月績效出爐!台股基金獨家下跌 黃金基金狂飆18%



●產業型基金:
降息預期也帶動黃金價格創新高,以金礦股為主的黃金基金成最大受惠者,近月大漲了18.61%,表現極為亮眼。



3月期間另一件大事是Nvidia舉行GTC開發者大會,期間釋出了多款新產品且宣布與多家科技巨頭合作開發AI產品,加上美光、Dell等公司公布亮眼財報,幫助提振科技股基金上漲2.81%。




境外基金3月績效出爐!台股基金獨家下跌 黃金基金狂飆18%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經濟將保持穩健下,美股類股輪動開始加速,景氣循環股、價值股等先前表現相對落後的類股,可望贏來補漲行情,不過,這不代表近期表現強勢的科技、通訊服務類股將下滑,因為隨AI需求持續爆發,應用也愈來愈廣泛,與其相關的晶片設計與製造、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伺服器、高頻寬記憶體(HBM)、軟體等領域將同步受惠,可謂一個AI題材帶起上下游供應鏈同步發展。



事實上,Factset(3/21)調查顯示,在標普500指數各類股中,2024年科技、通訊服務等類股的企業獲利成長動能最佳,均可望成長超過15%且優於整體大盤,仍是值得投資人關注的領域。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目前正處於「建設和實驗」階段,也就是研發強度和資本支出較高的時期,此一週期已經使半導體、硬體、雲端運算公司受益,包含「科技七雄」。生成式AI應會在2024年進入企業「應用」階段,最終,生成式AI的出現將帶來平台轉變和技術進步,就像2010年代雲端服務的出現。



●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



美國、歐洲、英國、瑞士等全球主要央行在近期同步放鴿,激勵3月各大債市集體走揚,加上股市回升,環球、美國平衡型基金表現居前,分別上漲3.43%、3.18%。



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基金則上漲3.49%,其還受惠於捷克、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國家降息利基以及天然資源價格回升有利部分商品出口國債券表現。





境外基金3月績效出爐!台股基金獨家下跌 黃金基金狂飆18%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班傑明.克萊爾表示,美國高評級綜合債市指數到期殖利率脫離10多年來的低檔區,最新已高達4.59%,而且各債市殖利率普遍高於2007年以來平均,美國公債和抵押債等高品質債殖利率更到罕見的高水準,再加上聯準會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的助攻,為現階段投資布局債市的兩大利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以美國平衡型及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為核心配置,網羅多元收益並卡位降息行情。另方面,隨美股指數再創新高,基本面能否跟上股價漲勢將成為未來選股致勝關鍵,看好AI科技產業將續扮主流之外,預期資金將外溢至估值偏低且基本面改善的標的,締造類股及區域輪動機會,包含生技產業、印度/日本股市、全球氣候變遷及基礎建設產業投資前景。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