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用直升機遭共軍攔截 中國:惡意挑釁

共機日前在南海國際水域上空向加拿大軍用直升機前方發射照明彈,並進行攔截,引發加方批評行動魯莽。中國國防部今天反批加方直升機當時不回應查證與警告,還採取超低空飛行,是惡意挑釁。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4日晚間發布,有記者提問:加拿大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加方軍用直升機近日在南海遭遇中國軍隊殲11戰機「攔截」。加國防長稱,中國戰機的「攔截」是「非常不安全的」。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表示,近日加拿大渥太華號(HMCS Ottawa)護衛艦先後2架次不明意圖的艦載直升機逼近中國西沙「領空」。

他表示,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依法識別查證、多次喊話警告,但加方直升機不僅拒不回應,還採取超低空飛行等挑釁動作,事後透過媒體大肆渲染炒作,對中方進行指責抹黑。

張曉剛稱,加方此舉違反中國國內法及有關國際法,危害中方主權安全,是「別有用心的惡意挑釁行徑」。

他說,中方有關應對處置行動專業規範,敦促加方不要罔顧事實,停止渲染炒作,嚴格約束一線海空兵力行動,防止出現海空意外事件。

張曉剛最後稱,中國軍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加拿大軍方說,渥太華號軍用直升機Sikorsky Cyclone10月29日在國際水域與共軍殲11戰鬥機發生2次相遇。第一次相遇發生在南海北部西沙群島34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第二次是在西沙群島23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上空,當時加拿大軍艦正在西沙群島以東100英里的水域作業,出動直升機搜尋一艘先前發現的潛水艇。當時中國戰鬥機距離加拿大直升機僅有100英尺。

據指出,共機向加方直升機前方發射照明彈,並曾對直升機作出攔截,繞著直升機盤旋,其後加方直升機低飛至200英呎的高度,脫離了中國戰鬥機的糾纏。

事後,加拿大軍官批評中國軍機行動魯莽,「不安全、不標準、不專業。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