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關注台海局勢 李淳稱中國軍事威脅仍存在

加拿大媒體關注「拜習會」後的台海局勢。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接受加媒「環球新聞」專訪表示,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緩解一些緊張局勢,但中國軍事入侵台灣的威脅仍然存在。

「環球新聞」(Global News)新聞主持人史蒂芬生(Mercedes Stephenson)詢問台灣面對的中國威脅究竟有多大?李淳說:「如果你住在台灣,每天醒來後上網,可以查看過去24小時內中國戰機擾台的數量,有時這個數字是5,有時這個數字是90。」

他說,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不是紙上談兵,是真的天空上有戰機、海面上有4、5艘軍艦會釘在台灣島4個角落。

李淳說,中國長期對台進行「複合式的戰爭」,是無煙硝的,是透過軍事恐嚇、網絡攻擊和虛假信息等方式不斷威脅干擾。他舉例,去年台灣公共部門每月遭受超過3000萬次網路攻擊。

中國涉嫌企圖干預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的聯邦選舉,引起加拿大社會不安,因此渥太華將公開調查此事。李淳也說,中國正在干預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

他說,中國對台的軍事恐嚇就是企圖干擾選舉的一種方式,「它企圖將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定位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讓台灣人民心生恐懼而不投票給某個黨。」

中國的軍機、軍艦不僅高頻率地擾台,對於任何出現在台灣海峽或附近海域的外國軍艦軍機也一樣會採取「挑釁」行為。

李淳說:「中國正創造一種『新常態』,會恫嚇任何航經台灣海峽的外國軍艦,因為中國企圖讓台灣海峽變成國內水域,欲要求所有外國船隻必須經過它同意才能進入該水域。它們現在還未能達到目的,但如果我們不抵抗,最終這就會真的成為常態了。」

今年6月以來,加拿大軍艦已經3度與美國軍艦聯合通過台灣海峽。

加拿大在印太海域執行任務時,就曾多次遭遇中國艦艇和戰機的「挑釁」,但這不影響加拿大增強在亞洲軍事存在的決心,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17日再度強調,加拿大過去在印太地區「間歇性」存在,如今已轉為「可靠且持久的存在」。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曾厚仁對中央社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的會面是好事,但這並不會改變美國的對華政策,也不會影響加拿大的印太戰略布局。」

史蒂芬生關注兩岸開戰機率有多大,李淳認為,近幾年中國不太可能真的武力犯台,因為從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經驗可得知,戰爭不是比誰的軍艦飛機多而已,還牽涉到金融層面、經濟實力等。此外,中國共產黨還需要確保執政穩定度,一旦開戰可能自身政局出現變數。

李淳稱,中國沒有放棄武力攻台,但是中國會計算發動戰爭帶來的風險和其他不確定性,它不可能打一場沒有絕對把握的仗。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