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茨城袋田瀑布壯觀 秋楓葉冬冰瀑皆美

日本茨城縣西北部的袋田瀑布、永源寺(紅葉寺)以賞楓知名。氣勢磅礡的袋田瀑布是國家名勝,遊客冬季可欣賞冰瀑,美麗的景色曾深深吸引古代名僧西行法師。

袋田瀑布位於北關東地區的茨城縣大子町,久慈川支流瀧川上游奧久慈一帶。袋田瀑布高120公尺、寬73公尺,大岩壁高低層次分四大段,川水傾瀉而下,相當壯觀。

袋田瀑布又名「四度瀑布」,一說是大岩壁有四段,另一說法是平安時代末期擅長吟詩的僧侶西行(1118-1190年)至此深受美景吸引,認為應該四季遊賞才能知其魅力,因此稱「四度瀑布」。

西行法師曾做一首和歌(詩)寫道:「花紅葉經緯分布山姬編錦織 袋田之瀧。」

記者本月14日造訪袋田瀑布,充分感受瀑布的震撼力。瀑布周邊的楓、槭、黃麻櫟呈現或紅或黃色,但今年楓葉顏色未如想像中的紅。

導覽的茨城縣大子町觀光協會事務局長菊池和則說,今年夏天持續酷熱,到10月氣溫還比往年高,所以楓葉比往年晚呈現紅色。

袋田瀑布一帶是1500萬年前火山活動頻頻發生的海底火山(以男體山為中心、南北將近30公里所形成的峻嶺),火山岩漿噴發後凝固而成的熔岩不易受侵蝕,瀑布就沿著1500萬年前的火山崖傾瀉而下。

袋田瀑布每到秋冬舉辦光雕活動「大子來人」(Daigo Light),今年主題是萬花筒加上袋田瀑布,除了瀑布施以光雕,通往瀑布的隧道內也有許多稜柱、萬花筒意象的裝飾物,自然光與人工光將隧道營造成神秘空間,要讓遊客感受大自然的胎動。

日本民間調查公司「品牌綜合研究所」針對日本47都道府縣魅力度做的調查結果,茨城縣今年墊底,是這項調查自2009年進行以來第12度墊底。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對媒體說:「不予置評」、「與其說是排行榜,這已是娛樂話題了」。

茨城縣努力推廣觀光,喊出「食材王國」、「超乎想像的茨城」等口號,今年初到台灣舉辦大型招攬觀光客活動。茨城縣有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偕樂園、有夢幻藍色粉蝶花海或波波草的常陸海濱公園、最美車站建築日立車站、賞楓景點花貫溪谷、旭日絕景大洗磯崎神社鳥居等。

茨城物產豐富,名產有哈密瓜、番薯、常陸牛、納豆等。網路上有關茨城縣美食排行榜,包括大子町販售鬥雞料理名店「彌滿喜」。店員說,藉由台灣網紅的介紹,不少台灣遊客慕名而來。這家店的火鍋、雞肉飯用的就是奧久慈鬥雞,肉質好,口感佳。

「奧久慈蘋果」含蜜成分高,美味可口。記者14日來到黑田蘋果園,第3代掌門人(社長)、68歲的黑田恭正熱心導覽。

二戰末期1944年,黑田恭正的祖父黑田一飼養的農耕馬被政府「充軍」後,將補助金拿去買蘋果幼苗種在自家山區,成為「奧久慈蘋果」的起源。黑田一長子黑田宏研究長野、山形縣蘋果後,成功大量栽種蘋果,現在在大子町種植蘋果面積約80公頃。

1947年青森縣蘋果實驗場育種出「陸奧」(青森縣古名為陸奧國)新品種,翌年黑田蘋果園主購得陸奧蘋果苗木。後來青森的陸奧蘋果原木枯死,所以現在樹齡最高的陸奧蘋果樹在黑田蘋果園。

黑田恭正被問及今年因天氣酷熱,蘋果收成是否受影響時自信地說:「這就憑技術囉。」他還說,大約10年前開始到韓國指導如何栽種高品質的蘋果。黑田蘋果園是觀光果園,常有觀光客、學校師生來享受摘蘋果樂。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