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女童遭俘虜度日如年 歷劫歸來只敢低聲說話

以色列9歲女童艾蜜莉.韓德遭哈瑪斯擄為人質,25日成為依據卡達斡旋協議獲釋的第2批人質之一。她的父親說,艾蜜莉與他團圓時仍只敢低聲說話,而且以為自己被關了一年。

她的父親湯瑪斯.韓德(Thomas Hand)今天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以色列軍隊攻擊加薩時,艾蜜莉(Emily Hand)在哈瑪斯逼迫下,從一個房子逃到另一個房子,「太可怕了…他們可能在槍林彈雨中,被拉走、拖走、推走」。

這是他女兒慢慢分享她10月7日遭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綁架,被帶到加薩她稱之為「箱子」地方所遭遇的細節之一。韓德說:「她漸漸說出她的經歷,一點一滴。只有當她開口時,我們才會知道她真正經歷過什麼。」

艾蜜莉在遭俘虜期間度過9歲生日,她是與她的朋友吉拉.洛坦-蕭山(Hila Rotem-Shoshan)和吉拉的母親拉雅(Raya Rotem)一同遭綁架,這兩名小孩之後都在25日獲釋。

哈瑪斯恐怖分子闖入集體農場(Kibbutz)小鎮貝里(Be'eri)時,艾蜜莉在吉拉的家過夜。貝里遭到哈瑪斯攻擊時,韓德困在住家好幾個小時,無法聯繫上他的女兒,當時有約130名居民遭殺害,還有其他人遭到俘虜。

約兩天後,集體農場領導人跟他說看到艾蜜莉的遺體,他覺得這是最好的消息,因為死亡是一種祝福,絕對的祝福。然而,近一個月後,以色列軍方又跟他說,艾蜜莉「很有可能」還活著,被擄為哈瑪斯的人質。

他原本覺得死亡是一種祝福,現在腦子裡都在擔憂艾蜜莉遭俘虜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他跟CNN說,在艾蜜莉遭俘虜期間,「未知很恐怖,等待很磨人」。但至少人還有活著的一絲希望。

在他最後看到他女兒的8週後,有人通知韓德,根據以哈臨時休戰協議,艾蜜莉被列入第2批獲釋人質清單中。

當他抵達獲釋人質被帶到的基地時,他試圖按捺住自己的興奮情緒。韓德說:「突然之間,門打開了,她直接跑了過來,這畫面太美了,就像我想像的那樣,他們一起跑了過來。」

「等她後退一步,我才看到她的臉整個都消瘦下來,跟我的一樣,以前原本是圓嘟嘟、少女般、小孩的臉龐。」跟其他人質一樣,艾蜜莉也瘦了,韓德說他從未看過她臉色如此蒼白。

當艾蜜莉開口對他說話時,韓德震驚到呆住。他說:「與她見面最令人驚訝與令人擔憂的部分是,她只會低聲說話,根本聽不到她的聲音。我必須把耳朵貼近她的嘴唇才聽得到。她已經習慣不能發出任何聲音。」

他說:「你可以看見她目光呆滯,散發出恐懼。」但當他開車離開,在車內把手機拿給艾蜜莉時,他看到他認識的小孩回來了。他說,「她做的第一件事是播放碧昂絲(Beyonce)的歌曲」,臉上露出微笑,也開始再度大笑起來。

當他問艾蜜莉她覺得自己被關了多久時,艾蜜莉回覆「一年」。韓德說:「除了低聲說話外,這個回覆也令我感到震驚,一年。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