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大選 美駐中大使:盼不受恫嚇、脅迫或干涉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今天表示,華府沒有、也不會介入台灣明年大選,也期待台灣選舉不受恫嚇、脅迫或干涉,期盼各方採取負責任行為。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他則不樂觀。

勃恩斯(Nicholas Burns)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動,暢談美中關係。

儘管認為拜登與習近平11月中旬在舊金山的雙邊會談「良好且富成效」,但勃恩斯對未來的美中關係並不樂觀,得視未來情勢發展。

他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履行打擊芬太尼氾濫的承諾,也達成軍事對話重啟的共識,但過去也曾發生溝通被中斷,然後又重啟的狀況。因此他不會過於樂觀,而會小心,或是說現實、期待,「但期待與樂觀並不相同」。

對於中國在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斷美中軍事溝通管道,伯恩斯首先重申美方立場表示,他在裴洛西訪台前後都有和中國政府接觸,捍衛裴洛西的訪台行程,也捍衛今年4月與總統蔡英文在加州雷根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的時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權力,認為美國國會議員有權訪問台灣。

中國以中斷軍事對話管道作為回應,勃恩斯認為「非常不明智」,美中軍隊在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的國際水域與空域,以及南海、釣魚台與台灣海峽的行動十分靠近,若發生意外,軍方可以在危機失控前,透過溝通化解危機,這十分重要。

勃恩斯指出,美中處於競爭狀態,爭奪戰略軍事力量,他並指責中國在南海爭議領土、近來在菲律賓海域,以及在釣魚台、台海的行為。全球有50%貨櫃運輸行經台灣海峽,70%的晶片在台灣生產,就戰略軍事、政治與經濟利益而言,這是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科技競爭、貿易、人權等都是美中競爭領域。

勃恩斯也指出,儘管與中國競爭,也必須與中國接觸,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公共衛生、糧食安全等挑戰。「中國人民不是我們的敵人」,美國希望與中國和平相處,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會希望美中陷入衝突或戰爭。

在談到台灣時,勃恩斯重申,美國對台立場十分明確,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半個世紀以來的所有美國總統對台政策都不曾改變。

展望台灣即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的大選,他表示,美國強烈希望選舉不會受到各方恫嚇、脅迫或干涉,「美國沒有,也不會介入選舉」,期望在大選前後能看到各方負責任的行為。

他指出,美國對複雜台灣議題的持久期望是兩岸分歧得以和平解決,這是美國政策焦點,也是歷任政府的焦點,從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政府,甚至是1972年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簽署的上海公報,美國堅持和平解決爭端。過去70年來,台海現狀在很大程度上維持兩岸分歧中的和平,相信這是前進的方向。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