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猝逝 李強致送花圈

中國商湯科技創始人、人工智慧領軍人物湯曉鷗15日猝逝,享年55歲,告別式今天在上海舉行。據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丁薛祥等領導人致送花圈。

據港媒星島網報導,湯曉鷗告別儀式19日上午在上海龍華殯儀館大廳舉行,大批民眾冒雨送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丁薛祥、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政治局常委李嵐清等領導人致送花圈。

到場送行的民眾包括湯曉鷗的學生,以及同在科研領域並對他感到敬佩的學子與生前好友等。

綜合新京報等陸媒報導,湯曉鷗1968年出生於遼寧,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1998年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工作,2001年創立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此實驗室後來成為計算機視覺領域的人才庫,為中國的人工智慧(AI)行業培養了大量人才。

2014年,湯曉鷗和學生一起成立商湯科技,同年發布的人臉識別算法首次超越人眼識別能力。商湯科技被稱為中國「AI四小龍」之首,2021年在香港上市,湯曉鷗成為科技富豪,他同時是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特首顧問團成員。

香港科學園今天也設置湯曉鷗追思會,以供香港各界好友憑吊。

不過,商湯科技爭議不斷。2019年,美國商務部將商湯科技在內的中國企業和單位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指其科技產品用於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2021年底,美國財政部又將其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並列入禁止美國投資黑名單。

根據商湯科技微信公眾號發布的訃告,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12月15日晚間11時45分過世。

不過,湯曉鷗以55歲之齡猝逝的消息引來多方猜測,甚至傳言他捲入高層政經利益紛爭,死因可能不單純。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