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型台日友好宴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代安倍謝台灣

日本水產品遭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已逾4個月,日前在台北有一場「海鮮祭.千人宴」台日海鮮料理大賽晚會,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上台致詞表示,對於台灣人所展現的友情,他要代替前首相安倍晉三致謝。

由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長葉建揚、元家企業執行長顏志杰、今勝貿易公司等合力舉辦的「海鮮祭.千人宴」台日海鮮料理PK大賽25日晚間在台北舉行,席開120桌,將近1300人參與,堪稱台日史上規模最大的「台日友好晚宴」。

與會者包括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賴清德台北競選總部主委、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等。

專程從日本前來的中山泰秀上台致詞,由這項活動的顧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擔任口譯。

曾擔任日本眾議員、從政30年的中山泰秀說:「自己隸屬於自民黨,一直追隨著黨內兄長、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腳步。對於這場盛宴,今天要代替安倍感謝台灣人所展現的友情。」

中山表示,每當日本危急時,台灣都在身旁協助。這次中國共產黨對於日本健全漁村的漁民辛苦捕撈的水產品指稱福島處理水有問題,散播假新聞混淆全球視聽停止購買。對此,台灣人出力說要幫助日本,台灣的國會議員、台灣民眾力挺日本,他由衷感謝。

中山說自己生於1970年,人生第一次到海外旅行就是1972年到台灣,因為他父親中山正暉擔任國會議員約40年,1972年日本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日中和平條約,要和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在國會表決時,自民黨內僅5位國會議員投下反對票,力挺台灣,父親就是其中一位。因為父親認為,熱愛自由民主的日本如果與同樣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斷交,而與共產黨一黨獨裁的國家建交,勢必留下禍根。

中山還說,全世界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3年,疫情漸平息時,發生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台灣海峽局勢也很緊張。他認為,明年1月的台灣總統選舉並不只是在守護台灣的的民主,而是守護世界的民主,日本一定會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

11月才履新擔任日本駐台代表的片山和之用中文致詞時表示,這場活動是台日名廚秀廚藝,是他參加過宴會當中規模最大的一場,除了有扇貝等海鮮,還有日本清酒「八海山」。他期待藉此機會,讓台灣民眾品嚐日本的農漁產品,透過飲食交流,也是發展日台友誼的重要一環。

晚會現場還播放日本眾議員下村博文、甘利明、岸信千世致函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陽的感謝文。岸信千世的父親是安倍晉三胞弟、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岸信千世感謝相關單位舉辦這次增進台日友誼的活動,也感謝所有參與者為幫助台灣民眾了解日本海鮮產品的安全與美味所做的努力。

台日海鮮料理PK大賽由台灣金牌主廚郭宏徹、日本五星主廚關口東曜料理各式台日料理,以不同的料理方式呈現台日飲食文化特色。活動手冊也分享台日相關單位檢驗的標準及資訊,傳遞正確食品安全資訊。

蘇嘉全致詞時表示,台日是親戚,正好看到現場藝人李(王羅)在座,就想起李(王羅)曾主演的一齣戲「親戚不計較」。蘇嘉全說,這場台日海鮮PK大賽,不管哪一隊贏,大家就「親戚不計較」。

晚宴菜色包括江碧帶子白、黃金琉璃鮮帶子、鮪魚與飛卷生魚片、清香海味蒸活蟹、砂鍋醇香雞堡翅等,PK大賽最終結果不分軒輊。與會人士除了享受美食,也觀賞日本大鼓、原住民歌唱等精彩表演。陳時中上台秀歌喉,知名主持人許貴雅與李(王羅)合唱台語歌「愛情的限時批」,有立委候選人到場致意,現場氣氛熱絡。


延伸閱讀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