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施壓五月天表態 陸委會:過往有案例可循

外媒報導先前引述匿名國安人士指出,中共施壓台灣樂團五月天政治表態。陸委會今天表示,尚不清楚具體個案內容;不過中共要求演藝、體育人員政治表態,過往確實有案例可循。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路透社先前引述匿名國安人士說法、情資蒐集內容指出,中共施壓五月天作出「挺一個中國」政治表態;陸委會上週透過書面回應「查證中」。

詹志宏表示,由於彼時第一時間不清楚詳細情形,於是對外表示「查證中」,當時也表達了,中共強迫國際文化、演藝、體育、商業等領域人員必須作出政治表態,才能夠獲得在中國大陸參加比賽或是演出機會,這樣的手法是眾所皆知的。

詹志宏認為,五月天也好,或是其他的演藝人員也好,他們是台灣自由創作環境所孕育出的演出人才,樂見中國大陸觀眾也能欣賞他們的表演;不過中共施壓政治表態的例子過往也有不少,例如韓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演唱國歌的張惠妹。

關於五月天疑遭中共施壓政治表態一案,詹志宏說,「我們還不清楚具體個案內容」。

詹志宏強調,持續關注、蒐集、反制中共介選行為,中共介選目的很清楚,其有希望當選的特定對象;中華民國賦予公民投票權,民眾不該把這個權利讓渡給中共引導,每個公民都可以獨立的行使這個權利。

詹志宏指出,政府積極反制中共介選行為,檢調偵查一些個案,這是維護自由、民主、公平的選舉環境所必要的;如果沒有做違法的事情,那些被調查的人,心裡面應該是坦蕩蕩的。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