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連環爆近百死 美情報稱凶手為IS阿富汗分支

兩名熟知情報內容的消息人士今天告訴路透社,美國蒐集的通訊攔截內容證實,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分支在伊朗發動了連環爆炸案,造成近100人死亡。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些情報清楚明確、無可爭辯。」

這兩名消息人士因為討論敏感議題要求匿名,他們說,這些情資是由攔截到的通訊內容構成,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先前沒有媒體報導過美國蒐集了攔截情報。

本月3日發生的連環爆炸案,為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以來,在伊朗發生的最致命爆炸案。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於加薩走廊交戰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在紅海攻擊商船之際,這些爆炸案又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昨天宣稱發動連環爆炸案,稱兩名佩戴爆炸自殺腰帶的特工在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逝世4週年紀念儀式上發動攻擊。蘇雷曼尼在2020年美國無人機攻擊中遭擊斃。

然而,這個遜尼派穆斯林武裝團體並未明確指出,在伊朗東南部克爾曼(Kerman)發生的攻擊案是由阿富汗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或稱ISIS-K)發動。

消息人士說,「美國接獲相當明確的情報」顯示ISIS-K發動了這場攻擊。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不願發表評論。

ISIS對什葉派懷有深仇大恨,認為他們是叛教者。什葉派是伊朗的主要教派,是ISIS分支在阿富汗的攻擊目標。

ISIS宣稱2022年襲擊伊朗一處什葉派聖地,造成15人死亡,並在2017年發動爆炸案,襲擊伊朗國會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創建者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的陵墓。

伊朗今天表示,安全部隊已逮捕11名涉及3日攻擊案的犯嫌,並扣押爆裂裝置與背心。

美國官員說,雖然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Taliban)採取鎮壓行動,削弱了ISIS-K勢力,促使一些成員離開阿富汗前往鄰近國家,但這個分支仍持續專注於策劃外國行動。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