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將結束聯軍駐紮 五角大廈:美不打算撤軍

伊拉克上週宣布將展開讓以美國為首聯軍撤離的程序,但五角大廈今天表示,目前不打算自伊拉克撤出約2500名美軍。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說:「目前,我不知道有任何(撤軍)計畫。我們持續專注於擊敗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任務。」賴德補充說,美軍是應伊拉克政府邀請駐紮伊拉克。

賴德表示,他不清楚巴格達對國防部有任何決定撤離美軍的通知,建議記者向國務院詢問相關的外交討論。

美國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後,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辦公室5日宣布將驅逐美軍,美軍的空襲也遭到伊拉克政府譴責。

美國國防部表示,這起空襲導致一名民兵領袖死亡,該民兵領袖最近涉及攻擊美國人員。

蘇達尼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將成立一個委員會,「為永久結束國際聯軍駐紮伊拉克作出安排」。

聲明引述蘇達尼的話說:「我們強調,在國際聯軍存在的理由結束後,我們將結束它的存在。」

美國4日對巴格達發動空襲,引起與伊朗結盟的組織憤怒,要求政府結束讓國際聯軍駐紮伊拉克。美國在4年前也曾攻擊巴格達,造成一名知名的伊朗將領喪生。

這次空襲是由美國總統拜登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預先授權,後來奧斯汀在元旦因醫療手術引發的併發症住院,目前仍留在院內。

美國除了在伊拉克駐有部隊外,在敘利亞也有900名士兵,據稱其任務是向當地部隊提供建議與協助,阻止「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死灰復燃。伊斯蘭國曾於2014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攻城掠地,後來失利。

自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爆發戰爭以來,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至少遭到上百次攻擊,這類攻擊通常是由火箭和單程攻擊無人機混合。

蘇達尼對一些伊朗支持的派系控制有限,一年前他需要派系的支持來贏得權力,現在這些派系在執政聯盟中形成了一個強大集團。

去年12月與伊朗結盟的武裝分子發動無人機襲擊,導致一名美國軍人傷勢嚴重,另有兩人受傷,美國隨後在伊拉克進行了報復性攻擊。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