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指控英國間諜活動 專家:中英關係恐惡化

中國國家安全部8日宣布破獲一起英國情報機構對中間諜活動的案件;專家認為,中國可能有兩個動機,一是在外交上讓英國難堪,二是內部某些派系向中國領導層展示工作成效,但這事件將導致中英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國國家安全部稱破獲一起英國對外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利用第三國人士從事對中間諜活動的案件,涉案人是外籍人士黃某,為境外某諮詢機構負責人。

中方稱,經保密部門鑑定,黃某向英方提供機密級國家秘密9份、秘密級國家秘密5份、情報3份。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英國外交部告訴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既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與情報事務有關的指控。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在接受英媒採訪時指出,中國公開指責英國背後可能有兩個動機:「一是在外交上讓英國難堪,二是國安部內部某些派系向中國領導層,尤其是習近平主席,展示他們的工作成效,這兩者都可能成為中國公開譴責英國的原因」。

英國籍的中國問題專家韓飛龍(Peter Humphrey)曾在中國擔任記者和諮詢機構負責人,曾被中國政府拘留2年。韓飛龍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個案子看起來不像是一起嚴重的案件。首先這位所謂間諜有一個中國名字,而且不知道他的國籍。

韓飛龍認為這個案子很可能是中國政府對西方近期打擊中國在各國諜報系統的報復。

英國議會政策研究員、中國觀察家大衛摩爾(David Moore)則對美國之音說:「是時候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了,無論是試圖滲透到我們的機構,還是在我們的街道上開展活動的中國警察局,或是智慧財識產權盜竊以及在大學內部的間諜活動。需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而過去我們的立場一直非常軟弱。」

總部設於英國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執行長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分析,中國提出的指控不僅使中英關係惡化,而且在對在中經營的外國公民和企業有重大影響。

他說,顯然,這將進一步加劇已日趨緊張的中英關係,讓在中國做生意或前往中國的英國公民面臨更加危險的環境。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