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至 在台港人首投族:票投下去成100%台灣人

美國之音報導,總統大選將至,在經歷2019年反送中後,台灣有一群來自香港的「非正統」首投族。45歲的香港醫生、民間史學家徐承恩也在2022年成為台灣公民,他說,「我把這個票投下去的時候,我就成為100%的台灣人」。

33歲的運動治療師Nothing(化名)則感嘆香港失去真正的投票,也認為如果台灣相信中國,政治傾向親中,往後也將失去選擇權與發聲的機會。

美國之音報導,13日的總統大選,台灣有一群經歷反送中後定居台灣的香港新住民,他們取得台灣身分並擁有投票權。走過巨變香港,他們感嘆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後一個能和中共抗衡的國家,也呼籲台灣人把握能自由投票的選擇權。

Nothing是其中的一員,他無奈地表示,和家的連結只剩下出生地欄寫「香港」。他在台灣就讀大學,返港擔任運動治療師,2019年投入反送中運動成為救護員,與「親中愛黨」的家人分道揚鑣。此後,放棄香港的一切,無法回港。

Nothing說,台灣是香港人的保護傘,成為台灣公民的那刻鬆了口氣,也終於能穩定下來。

他說,不論參與社會運動或離開香港成為台灣公民,都不在人生規劃中。他從小不關心政治,直到香港走向「極權」,不得不辭掉工作上街抗爭,也沒料到做為「良好市民」會被警察歐打。當時不只對未來茫然,更驚覺民主的重要。

45歲的香港醫生徐承恩在2022年11月成為台灣公民,他將拿到身分證的那一天形容為「第二個生日」。

身為台灣首投族,徐承恩期待能參與公共事務並行使公民權利,成為「完全的人」。

據報導,徐承恩說,「我把這個票投下去的時候,我就成為100%的台灣人,就是和台灣面對共同的命運。我們(香港)是中國式談判的受害者,不希望台灣人也選擇再走上同一條必定會走上滅亡的道路。」

徐承恩並指,隨著中國威權主義擴張,台灣現今主權獨立國家的狀態很脆弱,甚至在國際舞台不能喊出國號,年輕人的台灣認同趨於模糊。

他呼籲,台灣政治人物不能只靠販賣「亡國恐懼感」,而是要讓年輕世代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國家的一部分。

徐承恩也說,在台港人的投票意向十分膠著,因為既不相信親中的國民黨、反覆無常的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卻又對民進黨推動支持港人政策「有期待落差」。

他直言港人恐怕「含淚投票」。

據報導,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指出,近年港人來台的主因是中國對香港的擴張,不能接受「國安法」和中國控制,因此影響投票意向的關鍵是候選人抗中立場以確保安全自由。

對於港人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大多基於香港移民政策愈趨嚴格,吳叡人指出問題源頭是中共。

報導指出,面對中國威脅,台灣須考慮國安,更嚴格審查移民身分、重新建立移民政策是合理的政府責任。但在非正式庇護機制的人道救援上,台灣已有許多針對具立即危險或參與民主運動的香港人進行庇護的案例。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