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罹攝護腺癌全身麻醉手術 拜登毫不知情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直到今天才知悉他的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罹患攝護腺癌,而五角大廈稍早才對外公布奧斯汀罹癌及同樣保密的泌尿道感染狀況。

路透社報導,70歲的奧斯汀元旦起在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住院,五角大廈上週大部分時間都隱瞞大眾、白宮與國會這個事實,引發政壇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

奧斯汀的副手希克斯(Kathleen Hicks)也被蒙在鼓裡數天,就連她2日在波多黎各度假時接獲通知將履行奧斯汀部分職務後,也不清楚奧斯汀的身體狀況。

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他(拜登)直到上週(四)才得知奧斯汀在住院。他直到今天早上才知道奧斯汀住院的根本原因是罹患攝護腺癌。」

「在今天早上以前,白宮沒有人知道國防部長奧斯汀罹患攝護腺癌,總統隨後馬上被告知此事。」

奧斯汀與拜登6日談過話,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拜登在今天以前都不知道奧斯汀罹患攝護腺癌。

奧斯汀是退役四星陸軍上將,曾率領駐伊拉克部隊,是美國首位非裔國防部長。五角大廈隱瞞奧斯汀住院消息讓共和黨人有如撿到槍,稱這是奧斯汀玩忽職守的證據。領導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共和黨人已啟動正式調查。

聯邦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今天致函奧斯汀寫道:「在烏克蘭與以色列都發生戰爭的情況下,連白宮甚至你自己的副手都不清楚你的身體狀況,這樣的想法顯然無法令人接受。」

奧斯汀去年12月22日接受攝護腺癌治療,之後出現術後併發症,包括嘔吐,以及腹部、臀部與腿部嚴重疼痛後,於元旦由救護車送醫治療。在確診泌尿道感染後,奧斯汀於1月2日轉至加護病房。

院方表示:「進一步評估顯示,腹腔積液損害了他的小腸功能。這導致他的腸道內容物倒流,院方透過將一根管子通過他的鼻子,排除他的腹水。」

根據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聲明,奧斯汀於去年12月22日接受攝護腺治療時,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但在他最近一次看診時保持清醒。

華特里德對奧斯汀的復原前景感到樂觀,但提醒他需要時間讓身體康復。

華特里德在五角大廈發布的聲明中說:「他的感染狀況已經解除。他的情況持續進步,我們預期他將能完全復原,但進度可能很緩慢。」

在美國軍方指揮鏈中,奧斯汀僅次於位階最高的拜登,他的職責要求他隨時待命,以因應任何國安危機,這包括在遇到即將發生的核子攻擊時,準備好與其他官員進行安全溝通,而這很難在加護病房內進行。

正在競選連任的拜登直到4日才得知他的國防部長元旦住院,消息曝光後,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平息此事掀起的政治波瀾。

五角大廈起初表示,奧斯汀去年12月是為非急需施行的醫療手術接受治療。目前還不清楚攝護腺癌治療如何被視為非急需施行性質。

包括川普等部分共和黨大老呼籲奧斯汀下台。但五角大廈表示,這位退役四星將領不打算辭職,白宮也稱拜登沒有要解除他的職務。目前奧斯汀仍待在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空軍少將賴德(Patrick Ryder)在記者會上說:「國防部長持續專注於讓身體康復,但更重要的是履行他身為國防部長的職務並捍衛國家。」

國防部處理奧斯汀住院的方式,與國務院應對時任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於2003年12月15日接受攝護腺手術的方法形成鮮明對比。

當時,國務院發言人當天早上發表聲明對外說明,退役四星將領、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正在華特里德動手術,並將住院幾天。

國務院也透露,在鮑爾從手術復原期間,他的行程將縮減。國務院時任發言人包潤石(Richard Boucher)隨後在每日記者會中提供鮑爾手術的詳細訊息。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