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華卸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劉振民接任

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天宣布,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由於身體因素卸任,由前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接任。

綜合環球網等陸媒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辦公室公布,「解振華特使由於身體原因,經中央批准,卸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外交部原副部長劉振民同志接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解振華卸任消息公布前,據報導,為落實中美元首去年底在舊金山會晤合作因應氣候變遷的共識,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舉行視訊會議,由解振華與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主持,雙方相關官員出席,針對能源轉型、甲烷、循環經濟、低碳省/州和城市等重點合作領域工作「進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雙方商定將按照「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共識,在工作組機制下繼續保持密切溝通,交流互鑒,深入展開務實合作。

綜合網上訊息,現年75歲的解振華,1982年起從事環境保護工作,1993年以來先後擔任中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正部長級);2015年3月任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副主任,2015年4月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2021年2月成為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68歲的劉振民曾任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副司長、司長,2013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17年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至2022年卸任。

另據陸媒中國新聞週刊,2023年是解振華坐上談判桌的第16年。2007年,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解振華在聯合國氣候大會首次亮相,「經歷了全球氣候談判的所有戲劇性現場,走過了中美氣候合作的波峰與波谷」。

據報導,在去年底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有外媒對未來中美氣候合作以及中美關係表達了擔憂,解振華當時回應說,「他(凱瑞)今年已經80歲,我今年75歲了,我們不會離開這個領域,我們還會盡我們的努力來推動這個領域的進程」。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