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爭效應 伊拉克開口要美國等外軍離開

伊拉克總理表示,雖仍盼與美國維持堅定關係,但他們已不再需要美國為首的聯軍續留當地。顯示美伊關係已因加薩的以哈戰爭磨損。

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這番態度迥異去年。他去年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還說儘管不須外軍參與作戰,但伊軍對抗伊斯蘭國(IS)仍需外軍的訓練與協助。

華爾街日報認為,蘇達尼的轉變凸顯以哈開戰後他受到國內強硬派極大壓力;伊拉克國內的強硬派背後大多有屢屢呼籲美軍撤離的伊朗所支持。

蘇達尼出席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於16日在場邊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我們相信國際聯軍已無存在的理由。」

蘇達尼未給聯軍離開的時間表。在2014年伊斯蘭國攻奪伊拉克北部與西部大片土地後,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就在當地支援、訓練伊軍站穩腳跟與反攻;蘇達尼雖沒排除美軍以顧問角色而續留的可能性,不過他說希望這須制訂新的雙邊關係來規範。

他對美國在加薩衝突的政策表達強烈不滿,除認為西方對去年10月7日哈瑪斯(Hamas)襲擊以色列前巴勒斯坦身陷的長年困境視而不見,也呼籲西方應施壓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停止他所謂以軍在加薩的種族滅絕行徑。

蘇達尼既譴責伊朗背後支持的民兵頻繁襲擊伊拉克的美軍,也痛批近日美軍無人機空襲巴格達狙殺一名民兵領袖是「公然侵犯伊拉克主權」。

目前在伊拉克的外軍包含900名來自20多國的部隊及2500名美軍。美方官員雖表示聯軍固然可能需做一些調整,卻也同時警告,提前將聯軍與美軍撤走恐加劇中東不穩,並給伊斯蘭國捲土重來的機會。

但蘇達尼表示已不須擔心伊軍戰力會因聯軍離開而受損,「我們的安全部隊已能勝任控制伊拉克全境,外界無須擔心。目前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完全受控」。

美軍2003年為推翻當時的強人海珊(Saddam Hussein)而入侵伊拉克,2007年最高峰時曾一度有高達17萬名美軍在當地。2011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因與伊拉克沒法達成續留共識,美軍於當年全部撤離並結束訓練任務。

然而伊斯蘭國異軍突起並於2014年攻佔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當年稍晚數千名美軍顧問就重返當地協助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國。因有伊斯蘭國這個共同敵人,美軍和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還能相安無事。

伊斯蘭國敗走後,這些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2019年又開始攻擊美軍。隨衝突升溫,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1月下令無人機在巴格達機場狙殺伊朗重要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

蘇雷曼尼之死引起伊拉克國會通過決議要外軍離境,為平息伊拉克輿論,美國2021年宣布終止作戰任務,明確表示今後角色只限於協助伊拉克部隊。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