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幹宿舍釀酒到自創品牌 盼台灣也能呼乾啦

越南胡志明市的啤酒屋入夜後人聲鼎沸,一款台灣人研製的精釀啤酒正與歐美、越南品牌較量。這款啤酒是蘇恆志擔任鞋廠台幹時在宿舍的「實驗成果」,讓他在30歲前圓了創業夢。

坐在自家啤酒屋高腳椅上,1993年出生的蘇恆志將5款自家精釀啤酒一字排開,之後又拿出新研發的4款水果氣泡酒逐一介紹。最有趣的是這些啤酒的「出生地」,竟然是蘇恆志當初在越南一家鞋廠任職時的宿舍。

不同於身邊同儕退伍後大多留在台灣找工作,蘇恆志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選擇到越南。他向中央社表示,父親當時建議他可以到海外歷練、拓展視野,因為有親戚在越南,讓他決定飄洋過海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

在工廠上班的日子,其他台幹一放假就往外跑,蘇恆志則喜歡待在宿舍釀酒。怎麼會把釀酒當消遣,蘇恆志笑說,首先是父親愛喝,以前家族外出旅遊都一箱箱搬上車,後來工作遇到的主管也愛喝,才讓他決心釀造。

在鞋廠工作的兩年半,蘇恆志發現,與代工業者相較,品牌商更具主導地位,「做品牌」的念頭在心裡萌芽。隨著自行研發釀製的啤酒品質愈來愈穩定,他決定脫離舒適圈創立自己的啤酒品牌STEERSMAN BREWERY。

只不過,在鞋廠工作被公司保護、照顧得很好,「創業會更好嗎?」的質疑聲不斷。蘇恆志回憶,當時父母親聽到他要創業相當憂心,他拿出創業企劃書展開說服,並動之以情地說:「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

大約過了兩周,母親才點頭答應,並親手畫了一幅油畫送他。畫裡有一艘帆船正在風浪中前行,藉此提醒,一旦開始創業,勢必有跌宕起伏,「不管經歷多少困難,都要當自己人生的船長。」

2019年初秋,不到30歲的蘇恆志為自己的啤酒成立品牌,開始供貨給當地的啤酒屋,然而考驗一波接一波。他說,越南的精釀啤酒市場幾乎由越南本土與歐美品牌主宰,台灣人釀製的產品很容易被邊緣化。

其次,2020年全球遭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疫最忌諱群聚,啤酒屋幾乎關門大吉,也讓他的生意遭遇重挫。「那是我第一次向家人開口借錢,自己的選擇卻把家人拖下水」,回憶這段往事,蘇恆志多次語塞。

再者,帶著自創品牌做越南內需市場,初期高度仰賴人際網絡,然而終究是個外國人,在拓展市場上顯得牛步。所幸2022年初疫情和緩後,曾在新加坡創投公司任職的美籍越裔合作夥伴加入團隊,品牌迅速打開市場。

蘇恆志的精釀啤酒目前全越南超過150間餐廳與啤酒屋都有銷售,1月20日更在全越南擁有逾200家門市的連鎖便利商店GS25上架。此外,為了展示自家產品與品牌理念,品牌啤酒屋於2023年3月在胡志明市第一郡開幕。

而不管是啤酒屋裝潢與或酒類產品包裝,幾乎都可看到水手或船舵的設計元素,蘇恆志將母親勉勵他「當自己人生的船長」這句話具象化,期許在人來人往的湧動中不致迷失,定下心來一步步把事情做好。

為讓產品更具競爭力,蘇恆志也帶著自家啤酒參賽「秤斤兩」,旗下的蜂蜜啤酒2022年在泰國曼谷舉辦的亞洲精釀啤酒比賽獲得主席獎,英式黑啤酒獲得銀牌;英式黑啤酒2023年繼續蟬聯銀牌,讓台灣兩個字響徹比賽現場。

自創品牌從供應商再成為啤酒屋老闆,4年多來已培養出一批忠實顧客。從事韓文翻譯工作的阮玉秀鴛(Nguyen Ngoc Tu Uyen)常和三五好友一起到店內用餐,是水果氣泡酒的粉絲,「大力推薦紅芭樂與甘蔗口味。」

在越南工作的台灣客人Steve一星期會來喝兩、三次。他說,會來喝酒是因為口感不錯,當初路過時根本不知道是台灣人開的,久了才知道老闆是台灣人。「就像海鮮有一種鮮味,這裡的啤酒也有一股啤酒的鮮味。」

越南人愛喝啤酒,2019年COVID-19疫情之前統計顯示,1名越南人平均1年喝470瓶啤酒,是東南亞數一數二的啤酒消費大國,且每年至少有5%的成長率,隨著民眾收入增加,精釀啤酒市場爆發力看俏。

蘇恆志對越南的啤酒市場有信心,將繼續深耕,希望自己的啤酒可以成為越南家喻戶曉的明星商品,「讓越南民眾知道這是台灣人所釀製的」,更期盼有一天能賣回台灣,讓故鄉的民眾喝到。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