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幽默不等於冒犯人 喜劇演出必須承擔後果

打著「美式幽默」招牌的脫口秀表演方式,近年搬上台灣喜劇現場,流行一種不怕得罪人的「地獄哏」;但對照美國喜劇圈,冒犯特定群體而引發反彈,一直以來都是表演者必須承擔的責任。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在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嘲諷患有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身障律師陳俊翰,引發爭議,關於「美式幽默」是什麼也引發討論。

近年網路流行的「夜夜秀」節目架構、舞台布置,大概複製了美國深夜脫口秀形式,結合喜劇、名人訪談、時事評論等元素。

在「美式幽默」外殼下,表演者嘗試用敏感話題講笑話,從網路迷因文化當中借用了「地獄哏」這個名詞,形容某些可能冒犯特定群體的危險笑話。

在美國喜劇和脫口秀文化背景下,美式幽默的嘲諷表演,經常拿來當作社會批判工具,嘲諷的對象是既有的優勢群體、社會不公現象,刺激觀眾反思。

在美國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但脫口秀主持人、喜劇演員,面對多元複雜的社會組成,在不同的種族、性別、宗教、性傾向和教育背景的觀眾面前,必須小心拿捏笑話的分寸。

台灣喜劇圈流行「地獄哏」,嘲諷對象大多侷限在特定群體,拿社會弱勢、苦難、疾病當笑話,不只讓人笑不出來,也跟「美式幽默」沒有關係。

講笑話本是娛樂觀眾,一開口變成得罪人,這種「喜劇變悲劇」的狀況在美國其實不少見。

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飾演配角走紅的喜劇演員李查茲(Michael Richards)2006年在洛杉磯的搞笑工廠(Laugh Factory)演出,因使用歧視字眼回應黑人觀眾,引發社會反彈。儘管他公開道歉,但仍對他職業生涯造成重大打擊。

2022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串場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拿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妻子光頭造型開玩笑,引發掌摑事件也是一例。喜劇表演者面對觀眾的直接反應之外,還有現今網路盛行的「取消文化」。

喜劇演員面對現場觀眾直接的回應,包括笑聲與叫罵。曾是喜劇演員的歷史學家奈斯洛夫(Kliph Nesteroff)在媒體上說,1990年代演出的時候,遇過觀眾上前拳打腳踢、潑啤酒等失控行為。

社群媒體主宰的當代,喜劇演員面對更嚴格的檢驗。喜劇演員凱文哈特(Kevin Hart)曾獲選為2018年奧斯卡主持人,但因他過去演出拿同性戀開玩笑片段被挖出,在網路上延燒,使他48小時內丟了主持棒。

美國近年來網路盛行「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讓喜劇演員大嘆「錢難賺」。

「取消文化」流行下,笑話一旦觸及敏感話題,很容易被剪成短影音、配上字幕在網路上流傳,引發網友抵制與出征,特別是社群媒體具有放大效果,一個講失敗的笑話,後果可能是失去商品代言與演出機會。

在這個背景下,美國喜劇演員、脫口秀主持人演出時,必須努力在幽默與避免冒犯取得平衡,同時隨時準備好道歉,畢竟講笑話基本上在試探既有的認知框架,不小心踩到紅線也是必定會發生的事。

韌性似乎是當代喜劇演員的必備特質,如同一名喜劇演員指出,必須不斷調整演出內容,相信「那些衝著你來的反對聲音,最終會讓你的表演變得更好」。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