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質問是否中共黨員 TikTok執行長:我新加坡人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最近在聽證會上,質問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和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以及他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看法,但批評者認為柯頓帶有「恐中」心態及種族歧視。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柯頓(Tom Cotton)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有關兒童網路安全的聽證會上,施壓出席作證的周受資。

同席的還有美國社群平台公司Meta、X、Discord、Snap的執行長,美國議員正致力施壓他們,以監管社群媒體。

柯頓問:「你是否曾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周受資回答:「參議員,我是新加坡人。」柯頓再發問:「你是否曾和中國共產黨有關連,或者隸屬中共?」周受資回應:「沒有,參議員。我再次強調,我是新加坡人!」

周受資和美籍妻兒一起住在新加坡,華裔人士占該國人口的比例超過75%。

柯頓和周受資的對話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此外,柯頓還問周受資對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看法。

柯頓問:「之前你回應說,1989年6月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件是一場『大規模抗議』。天安門廣場那時還發生了別的事情嗎?」

周受資表示:「是的,我認為這記載得很清楚。那裡發生了一場大屠殺。」

社群媒體網友很快就對兩人的對話作出評論。

記者暨數位媒體顧問摩爾(Heidi Moore)在X表示:「這實在非常驚人,這顯示我們政府的種族歧視程度是多麼嚴重,不只因為問題本身就有『恐中』(Sinophobic)心態,也因為柯頓顯然無法區分亞洲人,就算他們自己已經告訴他了。」

支持亞裔美籍候選人的政治行動委員會「亞太裔勝利基金會」(AAPI Victory Fund)也在X表示:「柯頓參議員這一連串提問令人不齒,公然展現種族歧視,而且非常危險。」

聽證會後,柯頓在福斯新聞(Fox News)為自身發言辯護。他強調,為釐清「周受資是否像他的公司那樣受制於中國共產黨,提出這些問題完全合理」。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