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總理:收到哈瑪斯對新加薩停火提議正面回應

哈瑪斯(Hamas)今天表示,已將對新加薩停火提議的回應交給埃及和卡達。卡達總理說,已收到哈瑪斯對這項架構協議的「正面回應」。

卡達總理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在卡達首都杜哈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聯合記者會做此宣布,但拒絕透露進一步細節。

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審視哈瑪斯回應,並已與以色列分享這項回應,「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他仍然相信以哈達成協議是有可能的。他也表示,他明天訪問以色列時,會與以國官員討論此事。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辦公室表示,卡達居中調解官員將哈瑪斯的回應告知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以色列參與協商的官員正在詳細研究哈瑪斯回應的細節。

以哈戰爭7日將屆滿4個月,並邁入第5個月。居中調解的各國正努力達成新停火提議,這是由美國、以色列、埃及和約旦高階官員上週齊聚巴黎磋商擬定。

根據與會人士提供給華爾街日報的協議草案,在第一階段,以色列將停止在加薩的所有軍事行動,包括無人機偵察行動,為期6週,讓哈瑪斯有時間聚集即將釋放的人質。這個階段中,包括長者、病患與孩童的平民人質將獲得釋放,且當地巴勒斯坦平民可以在加薩走廊內自由移動,救援物資也能運至所有地區。

協議草案指出,如果第1階段成功,就將執行第2階段,也就是哈瑪斯釋放以色列女兵。屆時,更多人道救援物資將送進加薩走廊,且協議將保證醫療院所、供水服務與烘焙店的運作。

根據協議草案,在停火的第3階段中,哈瑪斯將釋放男性士兵並交出死亡人質的遺體。談判人員說,哈瑪斯同樣要求歸還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期間遭殺害的巴勒斯坦人遺體。

由於以色列是徵兵制國家,哈瑪斯將特定年齡內的所有以色列人都視為士兵。

協議第3階段預料是最難保證行得通的一部分,因為加薩的哈瑪斯領導階層有可能扣住一小群人質,既當作談判籌碼也當作人肉盾牌;而以色列領導人也可能拒絕釋放重要的巴勒斯坦囚犯。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