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受威脅的民主紀實」 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愛

法台雙國籍導演尚若白最新紀錄片「台灣:受威脅的民主紀實」入圍第30屆維蘇亞洲國際影展紀錄片競賽。他告訴中央社,影片是他對台灣民主示愛的方式,並向觀眾傳達,台灣用不同方式存在國際。

第30屆維蘇亞洲國際影展(FICA)今天登場,台灣受邀為主題國,呈現自戒嚴時期到新生代導演的一系列電影。

2019年已獲得中華民國國籍的法籍導演尚若白(Jean-Robert Thomann)長期觀察台灣文化、政治,他最新紀錄片「台灣:受威脅的民主紀實」(Taiwan, chronique d'une democratie menacee,暫譯)獲得肯定,入圍紀錄片競賽。

紀錄片以2021年四大公投及2022年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對上顏寬恒為主軸,跟拍造勢活動,並訪問民進黨林靜儀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展現台灣地方選舉文化以及對民主暗流湧動的時刻威脅。

尚若白5日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提到拍攝此片的目的。他表示,近年來國際媒體常形容台灣是「熱點」、「下個戰爭地」,推演不同的中國出兵時間點。他告訴記者,「若不幸真的發生最壞狀況,即中國併吞台灣,台灣民主將不復存在。我想紀錄一場地方選舉,聆聽立委對台灣民主的想法」。

影片於2021到2023年間拍攝,此時台灣民主一邊遭受攻擊,一邊獲得國際社會支持。他說:「我想為成熟的台灣民主政體留下紀錄,這是我對台灣民主表達愛的方式。」

尚若白指出,台灣雖持續失去邦交國,能見度卻不斷增加。「台灣成功地展現還有另一種在世界舞台存在的方式;除了欲在聯合國有席次之外,還有另一種存在方式,透過國會連結、文化和經濟交流,用創意的軟實力推廣台灣」。

他觀察,這幾年國際有目共睹,許多人都了解到台灣經濟、戰略的重要性。他說,「希望法國觀眾看了紀錄片後,不僅更了解台灣,也會想進一步認識台灣」。

尚若白不僅出鏡,更親自擔綱旁白,他在影片中說道:「習近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分鐘,卻拒絕承認我在台灣見證的一切:社會的前進、民主解放、制度與認同的本土化」。

他強調,中國所做的不是「所謂的統一,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國的計畫就是要『併吞』台灣」。

他認為,台灣民主的威脅不僅來自外在,也來自台灣內部,並引用林靜儀在影片中所言,指出中國威脅是利用民主來嘗試破壞民主,因言論自由,民主制度下每個人都可以有聲音,不能噤聲。因此,面對中國企圖傷害台灣民主的有組織攻擊,如何向民眾示警是很重要的。

尚若白觀察,台灣民主制度目前並未因中國長年內外夾擊而削弱,「台灣政治有透明度,媒體也在監督,人民有話就說」。

但他強調風險存在,全球民主都遭受到社群媒體、假消息的挑戰,「這個威脅在台灣更加嚴重,年輕人沈迷於TikTok和小紅書,透過小紅書認識這個世界」。

來自法國的他以外部角度觀察,發現台灣政治非常不合理的現象。

他告訴記者,造勢場合上,國民黨常形容蔡英文政府「獨裁政府」,他認為,文字是有意涵的,須謹慎使用。「國民黨在野,批評政府、政策沒問題,但不能只要有問題就立刻說政府『獨裁』,這只會削弱民主」。

當他聽到台灣年輕人抱怨「政府很獨裁」,都讓他大感困惑,「他們受影響,這不是民主辯論,這是刻板誇飾,作為政治領袖要有責任感」。

尚若白認為,台灣民主的一大問題,就是辯論並不健康和冷靜。社群媒體操控輿論,某些政治人物火上澆油,簡化辯論。但他也強調,雖有瑕疵,「台灣仍是美好的民主模範,尤其在亞洲」。

導演近距離觀察選舉文化,對背後議題深有所感,包括台灣宗廟對動員的重要性、造勢所費不貲、藍綠兩極化、地方勢力與派系等,都是需要關注且可能帶來問題的現象。

不過旁聽過整場立法院預算審查的尚若白也說,雖然兩方會爭執,但皆有理有據、資料充足嚴謹,又讓他對台灣民主充滿希望。

「台灣:受威脅的民主紀實」將於維蘇亞洲國際影展全球首映,之後也將於法國、台灣和瑞典等地播出。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