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兩岸觀測 大陸「反獨」論述成焦點

中國全國兩會將於4日拉開帷幕。在觀測兩岸部分,今年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月就職,大陸在兩會中的「反台獨」言論,甚至是否會修訂「反分裂國家法」成為本屆觀測訊號。

適逢賴清德即將於5月就任總統,今年兩會成為中共對台政策的重要觀察期。

有兩個值得值得留意。其一,是否會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布涉台講話;其二,全國人大是否會在兩會期間進行反獨或促融的立法,特別是「反分裂國家法」的進一步修訂。

習近平執政11年以來,分別在2019、2016與2015年藉由兩會「下團組」期間發表涉台談話,一錘定音。這3個時間段,均出現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後,2016年更是在確定民進黨執政的背景下,由習近平親講兩岸。

當時,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說,「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為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同時,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台獨;「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習近平向即將上任的蔡政府喊話,訴求較軟。今年,中共高層是否由習出馬談兩岸,或是由政協主席王滬寧講涉台言論,發表對象以及調性是軟是硬,將為觀察要點。

另一方面,從已知的陸方訊息,民進黨的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被定調為「獨獨配」。因此,大陸官方是否會在本屆兩會期間修訂「反分裂國家法」,釋出更強的反台獨訊號,值得關注。

2005年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已長達19年未修法,這是一條在前任總書記胡錦濤時代下的產物,兩岸已物換星移,當中可能會將第8條修得更為精確,或是制定實行細則,加入「習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選後的1月14日,於埃及訪問時提到,「搞台獨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嚴懲」。「法律嚴懲」之說,再度讓「反分裂國家法」的修法甚囂塵上,就算今年兩會期間未有針對「反獨」進行立法或修法,也可能在固定召開的人大常委會進行。

每年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全國兩會)是觀察大陸政策的重要窗口,兩岸議題也不例外。依循往例,除了上述中共高層「下團組」,前往各代表團聽取意見與討論外,會議文件即政府工作報告、外長記者會與總理記者會預計都會有涉台內容,釋出今年對台工作訊號。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