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奧斯汀隱瞞住院消息 國會兩黨皆猛批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稍早因治療癌症的併發症住院,卻未向白宮通報,今天遭美國國會議員大力批評。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對奧斯汀的隱瞞感到失望,但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聽證會最終幾乎沒有闡明他為何未將此事告知其他高階官員。

共和黨籍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在聽證會上說:「花了3天才通知美國總統國防部長在住院,無法掌管五角大廈,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羅傑斯說:「烏克蘭、以色列的戰爭正激烈進行,我們的船隻在紅海遭遇砲火襲擊,我們在敘利亞、伊拉克的基地正為攻擊做準備,而統帥居然不知道國防部長無法履行職務。」

民主黨籍眾議員史密斯(Adam Smith)說,這種「缺乏透明」的狀況不該重演,「對於五角大廈發生的事,我們需要更明確、更透明的資訊」。

奧斯汀則堅稱「指揮和管控從未中斷」,但也承認「我們在向高階領導人通報方面做得不好。」

奧斯汀重申,他「從未告訴任何人不要向總統、白宮或其他人通報我住院的情況」,但也承認「我們沒有做好這件事」。

70歲的奧斯汀是職業軍人,最初於去年12月22日接受治療癌症的小手術,隔天就返家。但他因為噁心、劇烈疼痛等併發症,今年元旦再度住院。

白宮直到1月4日才獲知奧斯汀住院的消息,國會則是翌日知情;拜登要到1月9日才知道奧斯汀罹患癌症的診斷結果。

多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呼籲開除奧斯汀,但拜登仍力挺他。奧斯汀本月稍早已為隱瞞治療一事道歉。

五角大廈為此進行為期30天的調查,並在2月26日公布摘要,稱奧斯汀是因為隱私考量而保密,但沒有發現任何蓄意不當行為或混淆視聽的證據。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