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打臉馬斯克 電郵佐證他支持營利想併入特斯拉

上週遭億萬富豪馬斯克控告「背叛」造福人類最初使命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OpenAI今天駁斥相關說法,強調將在法庭上力爭,讓這些指控遭到駁回。

法新社報導,身兼特斯拉(Tesla)、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及社群媒體X等多家公司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於2015年OpenAI成立時,跟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都是共同創辦人。但馬斯克於2018年離開後,現在成為最直言不諱批評OpenAI的人。

馬斯克上週向舊金山一個法院遞狀控告OpenAI,主張該公司向來以成為非營利實體為念。但OpenAI卻為獲利而開發AI,並非為了造福人類,因此違反合約。

OpenAI和主管群在部落格文章中說:「我們打算採取行動駁回伊隆(馬斯克的名字)所有主張。」

該公司於2022年底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不僅能賦詩、寫散文,連考題作答也難不倒它。

OpenAI從致力開發通用人工智慧(AGI)的非營利實體起家,目標確保這類技術可以讓人類安全使用。AGI是一個定義鬆散的術語,意指在所有衡量標準上都超過人類智力的AI。

阿特曼與其他高管今天詳述他們反駁的論據,並附上佐證電郵。

他們在部落格文章中說:「和曾經深感欽佩的人走到這一步,我們感到遺憾。他先激勵我們目標遠大,卻告訴我們將會失敗,還成立另一家競爭者。當我們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朝向OpenAI使命而開啟有意義進展的時候,又被他告上法院。」

路透社報導,OpenAI指出,馬斯克之前希望OpenAI與特斯拉合併,他還轉寄一封電郵說,這家新創公司應「依附特斯拉,將其當成搖錢樹」。OpenAI表示,在馬斯克和公司決定下一步就是於2017年成立一個營利實體,以便為開發通用人工智慧募資後,馬斯克隨即提出這項建議。

OpenAI還表示,馬斯克當時想要取得OpenAI多數股權、初始董事會控制權,並擔任執行長。

但OpenAI與馬斯克未能就營利性條款達成共識,因為OpenAI認為,任何個人擁有這家公司的絕對控制權,都違背其使命。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