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65週年 遊行隊伍高喊Free Tibet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今天舉行「西藏抗暴65週年大遊行」,遊行隊伍舉著雪山獅子旗在台北街頭前進,沿途高喊「Free Tibet」,呼籲台灣人民一起正視中共暴行。

今天為西藏抗暴日65週年,「西藏抗暴65週年大遊行」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發,途經國父紀念館、中國銀行,終點為信義無菸示範廣場;遊行隊伍沿途高喊「Free Tibet」、「西藏是西藏人的」、「西藏要人權」。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表示,中國政府強制藏人孩童進入寄宿學校,將學校教學語言換為漢語,迫害西藏境內僧尼,根本地剝奪西藏語言、信仰的傳承;另還以興建水利建設名義迫遷藏人,摧殘西藏環境、文化。

格桑堅參指出,目前西藏相關議題在國際上獲得關注,必須持續地付出行動,直到問題獲得解決;把握國際局勢演變和中國變動處境所帶來的機會,為藏人的共同事業團結一致,「流亡藏人要提防來自中國政府的滲透和跨境打壓行為」。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說,這是西藏抗暴大遊行第21年舉辦,西藏與台灣一樣面臨中共威脅,如果看到邪惡蔓延卻是靜默無語,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參與,全人類有共同義務實現一個自由的西藏。

遊行隊伍途經國父紀念館時停下「磕長頭」。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介紹,「磕長頭」是藏傳佛教禮佛方式,透過五體投地的禮拜,一來是消除業障;二來是勇氣與信心毅力的象徵。

札西慈仁強調,對於西藏來說,宗教非常重要,沒有宗教就沒有教育、文化,中共正在管制西藏人的宗教信仰。

遊行隊伍約於下午3時40分抵達中國銀行,在前方廣場演出行動劇,控訴中共計畫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縣修建水電站,將毀壞6座藏人經常聚集的寺廟,也會破壞13世紀古壁畫、迫遷2千多名村民。當地藏人為此發起抗議,在2月14日最大規模抗議中,多人遭到逮捕。

遊行在信義無菸示範廣場結束。

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官網介紹,西藏於1951年遭中共入侵,嚴重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1959年3月10日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抗暴行動,這場行動隨即遭中共軍隊血腥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被迫流亡海外,於印度成立流亡政府。這是西藏抗暴日的由來。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