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紀念日 流亡印度藏人要求中國歸還家園

每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為65週年,流亡印度藏人舉辦活動,包括和平遊行在內,要求中國「歸還家園」,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這場和平遊行是由西藏青年大會(TYC)發起,接近中午時,大約300名老、中、青世代藏人、學生以及僧人,在掛有達賴喇嘛肖相的前導車開路下,行進至新德里的示威廣場。

遊行者手舉「釋放西藏」、「中國停止壓迫」、「西藏是最大露天監獄」等標語,高喊「釋放班禪喇嘛」、「中國出去」、「我們要自由」等口號,新德里警方出動大批警力疏散交通,以及防止脫序行為。

西藏青年大會聯合秘書次仁秋佩(Tsering Chomphel)向中央社表示,流亡藏人在德里抗議中國非法佔據西藏,希望透過這場遊行,讓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在內聽到他們的心聲,並給予支持。

次仁秋佩說:「西藏仍在中國的佔據之下,我們要中國歸還我們的國家。」

根據西藏人民議會的說法,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西藏,1951年逼迫西藏簽訂「十七條協議」,後來卻撕毀條約內容。1959年共軍在拉薩進一步鎮壓藏人,試圖加害達賴喇嘛,藏人忍無可忍,當年3月10日挺身反抗。

另一方面,作為全印度40多個藏人難民安置區之一的德里西藏村,今天早上也舉行了西藏抗暴日紀念活動,大約200多名住民參加。

現場分發的「噶廈」(Kashag)聲明,譴責中國政府透過修改法律文件的方式,試圖消滅西藏語言文字和藏傳佛教。

噶廈即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CTA)的內閣。

聲明重申,藏人行政中央將繼續秉持「中間道路」政策,堅信西藏問題只能通過和談的途徑得到解決,中國政府應立刻停止消滅西藏民族和文化的錯誤政策。

「中間道路」是由達賴喇嘛所提出,內涵為不謀求政治獨立而爭取名副其實的自治地位,擁有可以保存語文及文化的自治權力。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