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電影情節翻版 瓜地馬拉最大女毒梟在美重判33年

瓜地馬拉媒體報導,瓜國最大女毒梟瑪塔.茱莉亞.羅倫沙納(Marta Julia Lorenzana)因涉嫌走私毒品,在美國被判處33年監禁,並沒收2700萬美元不法所得。先前包括她的父親和兩個兄弟,整個走私毒品集團領導階層都已在美國判刑入獄。

有如許多描述中南美洲女毒梟發跡的影視情節翻版,「自由新聞報」(Prensa Libre)報導,今年47歲的瑪塔是瓜地馬拉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毒品走私集團「羅倫沙納」領導人之一。該集團主要是由家族成員組成。

根據調查,從1996年到2019年,該毒品走私集團將大量可卡因,從哥倫比亞運到瓜地馬拉進行盤點和庫存,並與其他國外販毒集團合作,將可卡因運輸到墨西哥,最終進入美國。

瑪塔在2008年接手集團後,前後至少販運2萬7000公斤可卡因,獲利超過2700萬美金,瑪塔的家族也因此成為美國打擊毒品走私鎖定目標。

最終瑪塔於2021年4月30日,在瓜地馬拉東部薩卡帕(Zacapa)省被逮捕,美國要求引渡。她的兩個兄弟在2019年也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被捕,目前正在監獄服刑。至於她的父親早在2014年被美國逮捕,判處23年監禁,不過已經在2021年死亡。

美國政府近年與中南美洲國家跨國合作,強力打擊走私毒品和販毒,除了提供武器裝備及資金外,也要求將相關被捕的罪犯引渡至美國受審。

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卸任不久後,被控從2004年起協助將約500噸古柯鹼,經由宏都拉斯走私到美國,還夥同惡名昭彰的西納羅亞(Sinaloa)販毒集團犯案。葉南德茲在2022年被引渡至美國受審,法官預定將於今年6月26日宣判,最重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瓜地馬拉也是毒品集團猖獗,當地法院今年1月初判處一名毒梟高達808年監禁,原因是他在2008年屠殺16人。2019年也曾有多名瓜國軍人在查緝毒品時,遭到毒梟埋伏殺害。瓜地馬拉國會因此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東北地區6個省分為期30天戒嚴令。

瓜國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今年1月中就職後,矢言肅貪及打擊犯罪,並和美國政府密切合作,加入跨國打擊毒品行列,希望洗刷中美洲毒品轉運站污名。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