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訂經濟成長目標5% 官方稱努力可實現

中國訂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5%,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表示經過努力可實現,並說經濟發展雖面臨複雜嚴峻的環境,但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加上宏觀政策奏效,有條件可支撐5%的目標。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國新辦今年就2024年1至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召開記者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因宏觀組合政策發揮果效,當前經濟運作持續恢復。

她說,從前兩個月經濟發展的情況而論,雖然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推動經濟回升的積極因素累積增強,經過努力可實現5%左右經濟成長預期目標。

有關各方關切中國恐陷入通縮,劉愛華表示,從未來的走勢看,隨著商品和服務需求持續恢復,以及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帶動,同時考慮到翹尾下拉的影響減弱,預計居民消費價格仍將呈現溫和上漲態勢。

她說,下階段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的決議,繼續促進消費的穩定增長,不斷提升消費能力和意願,培育壯大數位消費等,以高品質的供給,引領和創造消費新需求。

雖然統計顯示,中國2月城鎮失業率較上月攀升,但她分析,這主要是受到春節因素影響,符合季節性變動規律,並說從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就業情勢整體穩定,同時城鎮調查失業率也保持穩定。

不過劉愛華坦承,目前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癥結仍有待化解,維持就業情勢穩定仍需各方面持續努力。

至於青年失業率數據何時發布、如何發布?劉愛華表示,現在每月由國家統計局數據發布庫,發布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25至29歲、30至50歲的勞動失業率,時間在每個月記者會後2至3天內。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