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連任成功並非高枕無憂 須面對5大挑戰

俄羅斯現任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缺乏激烈競爭的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再度贏得6年任期。不過,路透社報導,蒲亭未來須面對5項重要挑戰。

俄烏戰爭:現在是否擴大戰爭及何時停止戰爭。

俄羅斯現在控制烏克蘭約1/5領土,自2022年稍晚以來幾乎未曾變動。蒲亭對占領烏克蘭領土雖未訂出明確目標,但蒲亭盟友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上月表示,俄國的目標是併吞更多烏克蘭領土,包括敖德薩(Odesa),最後是烏國首都基輔(Kyiv)。

蒲亭大可讓戰爭持續下去,他估計時間站在自己這一邊,同時等待美國11月大選結果出爐。俄國上月占領烏克蘭東部城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是9個月以來首次大有斬獲。蒲亭表示將進一步推進戰線。

烏克蘭的彈藥正日益減少,而美國一項大規模援助計畫在國會卡關。再者,西方國家出現意見不合且決心動搖的跡象,使俄羅斯大受激勵。

貿易和能源:調整貿易路線以避開西方國家制裁。

西方國家的制裁和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爆炸,使俄國痛失獲利豐厚的多數歐洲能源市場。

俄國在以下3項主要計畫的進展,將是衡量該國貿易路線轉向東邊能否成功的指標。首先,在土耳其興建新的天然氣中心,使俄國能調整天然氣的出口路線。其次,利用新天然氣管線「西伯利亞力量2號」(Power of Siberia 2),借道蒙古向中國運送每年5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最後,俄國可利用北極海融冰擴張北方海路(Northern Sea Route),將靠近挪威的邊境城市莫曼斯克(Murmansk),與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連接起來。

核子武器:與美國設立新的安全架構,或者進入新的軍備競賽。

限制美、俄可部署戰略核彈頭數量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預計2026年2月到期。協議失效後,雙方可能不受限制地擴充軍火庫。

蒲亭說,俄國須把國防支出的回報提升到最大,避免美國在軍備競賽中使俄國「筋疲力盡」,像之前美國在冷戰期間耗盡蘇聯(Soviet Union)的元氣一樣。

蒲亭說,俄羅斯正持續研發「幾種新的武器系統」,但對美國聲稱他計劃在太空部署核武一說予以駁斥。

國內經濟:通膨、勞工短缺及人口問題

受軍事領域的生產大增帶動,俄羅斯1月經濟年增率達4.6%,但該國面臨勞動力短缺和生產力低落的問題。俄國的國防與安全支出占總預算約40%,變相壓縮教育和衛生等其他領域的預算。

俄國短期內的第一要務是壓低7.6%的通膨率,並減少預算壓力。蒲亭暗示,這意味對企業和有錢人提高稅賦。

此外,蒲亭希望透過家庭支持措施提高國民預期壽命及出生率,但難以扭轉俄國人口下滑的長期趨勢。

菁英階層:為高齡化執政團隊注入新血

蒲亭現年71歲,做完下個6年任期將是77歲,但還是比美國總統拜登數年前宣誓就職時年輕。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現年都是72歲。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預計在本周滿74歲。他們都比蒲亭年長。

蒲亭長期以來表現出不願改組執政團隊的態度,有異議人士指責他看重忠誠度更勝能力。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