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涉偽造新冠疫苗接種證明 警尋求起訴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涉嫌偽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證明,警方調查後建議起訴,這會使他進一步深陷法律困境。

法新社報導,波索納洛自去年以來一直在接受調查,因為他涉嫌在總統任內密謀偽造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波索納洛任內因忽視疫情嚴重性而飽受外界批評。

巴西聯邦警察在一份長達231頁的報告中表示,隨著疫情肆虐,波索納洛和另外16人密謀簽發「假證明以獲取不正當優勢」。

巴西檢察總長辦公室現在將決定是否在本案中起訴波索納洛。

波索納洛先前承認自己沒有接種疫苗;他曾開玩笑稱疫苗可能「把你變成鱷魚」。

波索納洛向路透社表示,他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也沒有做錯任何事:「這是選擇性調查。我很淡定。全世界都知道我沒有接種疫苗。」

巴西審計總長辦公室今年1月證實波索納洛的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是偽造而來,但由於「缺乏充分證據」證明是誰輸入不實資料,建議結案。

不過現在警方調查顯示,波索納洛的親密幕僚、陸軍上校席德(Mauro Cid)承認將不實資料輸入公衛系統。

警方在報告中指控波索納洛犯罪,巴西檢察總長可藉此向最高法院提出刑事控訴。

波索納洛在COVID-19疫情期間反對實施防疫封鎖措施,並在病故人數創新高時,要巴西民眾「停止抱怨」,疫情管理手段面臨嚴厲批評。

波索納洛目前深陷法律泥淖,據巴西最高法院15日公布的證詞,巴西前陸軍和空軍指揮官告訴警方,波索納洛在2022年總統大選中輸給現任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後,曾兩度召集他們圖謀政變。警方在調查時已扣押了他的護照。

另外,他也因攻擊選舉制度,在2030年前被禁止擔任公職。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