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法院審理大選爭議 副總統當選人資格再成焦點

印尼憲法法院昨天舉行總統大選爭議訴訟案首場聽證會,聽取敗選候選人阿尼斯和甘查爾所呈交的控狀。他們指控國家干預選舉、現任總統佐科威任人唯親,並要求重新舉行大選。

印尼選舉委員會(KPU)日前確認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由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獲勝,但他的對手阿尼斯(Anies Baswedan)和甘查爾(Ganjar Pranowo)都拒絕承認敗選,2人上週先後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

印尼憲法法院昨天開始審理大選爭議的訴訟案,阿尼斯和甘查爾都出席了首場聽證會,吸引大批媒體關注。

印尼最大的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阿尼斯在聽證會上表示,2024年總統選舉「不公正」,且存在來自政府「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干預。

阿尼斯說:「如果我們現在不糾正,將為未來各層級的選舉創造先例,選舉期間發生的事情將被視為正常行為及一種慣例。」他指控,大選中存在廣泛的國家干預行為和裙帶關係,並呼籲在修正後重新舉行投票。

甘查爾則在聽證會上表示,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選舉過程中「濫用權力」。

甘查爾的副手馬福(Mahfud MD)過去曾擔任憲法法院首席大法官,他敦促大法官們在拯救國家民主上「發揮作用」,別只讓「接近權力的人」贏得選舉。

印尼選舉委員會21日確認總統候選人、國防部長普拉伯沃與他的副手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以58.59%的得票率取得壓倒性勝利,當選下任正副總統,預計10月20日就任。

阿尼斯的法律團隊指控佐科威靠內閣成員到村長等各個級別的官員,及社會援助計劃等國家政策,為普拉伯沃和其副手吉伯朗爭取支持。另外,他們也對吉伯朗的參選資格提出質疑。

作為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受益於去年印尼憲法法院的一項裁決,得以不受年齡限制參選,等同是法院為吉伯朗掃除參選障礙。負責此爭議裁決的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是佐科威的妹婿,與吉伯朗有親戚關係。後來安華被認為違反道德規範,首席大法官職務遭解除。

甘查爾的法律團隊指控佐科威透過憲法法院的裁決,確保吉伯朗的參選資格存在裙帶關係,並呼籲法院在屏除普拉伯沃和吉伯朗的參與下,重新舉行大選,

該法律團隊指出,佐科威任人唯親,透過當時由其親戚安華領導的憲法法院作出裁決,以確保吉伯朗的參選資格。

甘查爾法律團隊的代表律師盧比斯(Todung Mulya Lubis)在聽證會上說:「當一名姑丈做出裁決,為他的侄子鋪上紅地毯,讓他成為普拉伯沃的搭檔時,法院的公信力和誠信已降到最低點。」

2024年大選結果訴訟案將在案件確認後的14個工作日內作出裁決,因此憲法法院已安排4月22日宣讀判決結果。

普拉伯沃與吉伯朗的律師團隊對選舉爭議回應表示,阿尼斯和甘查爾陣營提出的論點是「臆測」,並質疑法院是否有權下令重新投票。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