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軍醫長脫水驚收15萬元醫療帳單 疾呼改革

美國前軍醫長亞當斯(Jerome Adams)今年1月因為脫水,在亞利桑那州一家醫院住院一晚接受治療,之後收到令人瞠目結舌的近5000美元高額帳單。

法新社報導,亞當斯正呼籲改革美國基於市場的醫療照護系統,包括更透明的收費和獨立仲裁程序,同時利用他曾任官員的身分為1億名背負醫療債務的美國人發聲。

雖然未投保的美國人近年一直在減少,但共同福祉基金會(Commonwealth Fund)估計,43%處於勞動年齡的成人「保險額不足」,導致他們獲得的照護有限,許多人只要再碰上一個大問題就可能財務崩潰。

49歲的亞當斯告訴法新社:「我當時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出席一場重症醫學學會(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會議,就像數以千計造訪這個地區的觀光客一樣,我決定去爬駝峰山(Camelback Mountain)。」

當天氣溫攝氏16度,他帶了一瓶水,以為綽綽有餘。但當他準備去吃晚餐時,開始覺得頭昏眼花,醫師建議他最好接受檢查,尤其他是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的中年非裔男性。

目前任職於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亞當斯在印第安納州接受訪問時說:「由於我不在城裡,所以叫來救護車。我在路上吊了點滴。等我到達時,狀況很明顯是脫水。」

他接受醫護人員建議住院一晚,2個月後收到一張48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3000元)的帳單。他很快又收到揚言交由討債機構處理的威脅。

亞當斯說,他很清楚這種狀況在美國相當常見,全國所有破產宣告,有近66%與醫療費用直接相關。

亞當斯曾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擔任首席醫官,此前也曾任印第安納州衛生廳廳長,身為非裔醫師,他在醫療照護領域提倡種族正義時可能面臨兩難。但他說,他可以為別人爭取權益。

他堅稱:「我抱怨不是為我個人,因為我付得出來,但我有發言權。」自事發以來,他一直忙著在社群平台X分享其他案例,例如一名早產4胞胎的母親收到一張400萬美元的帳單。

亞當斯主張實施一系列改革來規範自由市場,就像2010年代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或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

他認為,首先要更透明,「沒有透明度和問責制就沒有市場」;其次必須要有一套仲裁程序,不能全由醫院說了算,而患者沒辦法就高額帳單提出異議。

最後,亞當斯說,雖然「歐巴馬健保」讓數千萬美國人獲得保障,但一部分是靠鼓勵雇主提供花費較少的方案給勞工,給付也因而少得多。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