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將舉行首場3方領袖峰會 聚焦強化國防關係

繼美國、澳洲、菲律賓及日本昨天於南海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後,日本和菲國領導人將在本週赴華府舉行3方領袖峰會,目標是強化國防關係。

法新社報導,美日可能宣布大幅提升雙邊國防關係,及在菲律賓和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地區,與馬尼拉當局展開聯合海巡。

峰會議程還將包含確保半導體與稀有金屬等重要供應的取得管道、北韓日益好戰的態度,以及美國總統拜登反對新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併購美國鋼鐵(US Steel)一事。

白宮表示,這場會談將「大幅提升3方夥伴關係,此關係奠基於深厚的歷史友誼、堅實和成長中的經濟關係,以及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共同願景」。

美日領袖峰會將在10日率先登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將是繼前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以國賓身分獲邀訪美後,第1位接受白宮最高禮遇的日本首相。

拜登與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將為岸田文雄與夫人岸田裕子舉辦盛大晚宴,拜登與岸田文雄還會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聯合記者會。

66歲的岸田文雄預計11日在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隨後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拜登舉行首場3國領袖峰會。

81歲的拜登和66歲的小馬可仕也將舉行雙邊會談。相較於親中的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外界認為小馬可仕更向美國靠攏。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