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了就被說懷孕」 日本女市長苦訴玻璃天花板

2020年以36歲年齡首度當選的日本德島市長內藤佐和子今天卸任。她在卸任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日本社會風氣對女性從政依舊不友善,「胖了一點就會被懷疑是懷孕」,女性在日本參與政壇依舊感受到「玻璃天花板」。

內藤佐和子當選時,是日本史上最年輕的女性市長。這個紀錄去年被33歲當選京都府八幡市長的川田翔子打破。

內藤去年9月在市議會的例行會議上宣布將參選連任。然而,她在今年3月9日以健康因素為由,沒有出席市長選舉公開辯論,並於3月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棄競選連任。

她當時表示,不競選連任「與政策無關,而是有針對個人的誹謗中傷」,並表示甚至有「因為她是年輕女性,才會被這麼攻擊」的發言,令她萌生去意。

「朝日新聞」報導,內藤1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有記者詢問「是否感受到玻璃天花板」。「玻璃天花板」是討論性別偏見時使用的術語,形容在社會制度當中,對女性製造的障礙、歧視等。

內藤表示,「或許是因為我是女性、或許因為我年輕,也或許我來自德島市」,可能存在許多種因素。

不過身為女性,會被傳許多流言蜚語。「假設體重增加了,就會被懷疑是不是懷孕了,或是謠傳我是誰的小三,是不是有外遇之類。謠言滿天飛,不管是非真相。」

她表示,她已經受夠了這些「毫無根據的聲音」。她當上德島市長時,有年輕的女性友人曾說「我也想要成為政治家」,但她們現在說,「看到妳的情況,我不想當了。」

內藤表示,為了給自己鼓舞士氣,她和一群身為政治家、管理者、研究學者,同樣被認為是「少數」的女性保持聯繫。「透過談話,我們互相鼓勵,也希望把共有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她表示,卸任市長後希望投身「賦予女性權力,以及建立社群」的相關活動。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