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布國防戰略報告 憂台海衝突風險增加

澳洲今天公布「2024年國家國防戰略」報告指出,澳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具挑戰的戰略環境,中國透過強制手段(coercive tactics)改變當前區域平衡,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

澳洲「2024年國家國防戰略」(2024 National Defence Strategy)報告指出,冷戰結束時的樂觀情緒,已被美國與中國日益加劇的戰略競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取代,區域內的競爭以前所未有的軍事與非軍事集結展開,這可能加劇軍事升級及誤判風險。

報告說明澳洲正面臨的戰略環境挑戰,當中指出,隨著中國戰略與經濟實力增長,預計中國將繼續在印太地區發揮更突出的作用,試圖改變當前的區域平衡。中國在追求戰略目標時採用了強制手段(coercive tactics),包括強行處理領土爭議,及以不安全的方式攔截國際水域及空域活動的船隻及飛機。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倡議目的與範圍也缺乏透明度。

報告指出,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其他爆發點也在增加,包括南海及東海爭端,及印度邊界的爭議等。

報告指出,儘管如此,中、美領導人與軍事層面的對話有助於減少誤判,確保以維護穩定方式解決衝突。

報告指出,這樣的戰略環境使得澳洲要採取全新的方式進行防務工作。澳洲必須與主要戰略夥伴美國更加緊密合作,也必須與其他重要夥伴合作,特別是日本、紐西蘭;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夥伴,包括韓國、印度;以及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

報告表明,「拒止戰略」(Strategy of Denial)將成為未來澳洲國防計劃的基石,目的是在任何衝突開始前進行威懾(deter),防止任何潛在敵人透過武力脅迫澳洲。「拒止戰略」並涉及澳洲與美國及其他主要夥伴的合作。

澳洲在2023年國防戰略檢討(2023 Defence Strategic Review)建議進行2年一次的戰略審查更新。澳洲國防部今天同步發布「2024年國家國防戰略」(2024 National Defence Strategy)、「2024年綜合投資方案」報告(2024 Integrated Investment Program)。下一份國防戰略報告將於2026年發布。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