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動盪引爆全球油價危機,台灣如何應對?

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使得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加劇,直接影響了國際油價,促使其呈現上漲趨勢。根據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對5月銷往亞洲的原油官價進行調漲,以及以色列對伊朗的衝突升溫,都是國際油價上漲的主要因素。此外,伊朗可能針對以色列的報復行動,也使市場對油價的不確定性增加。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此消息影響下大跌475點,顯示全球市場對於油價上漲的敏感反應。



台灣作為一個對外依賴度極高的石油進口國,其國內油價受到國際油價波動的影響顯著。為了穩定國內油價,台灣中油公司啟動了雙重平穩機制,即使在國際油價上漲的壓力下,也決定在15日凌晨零時起,保持汽、柴油價格不做調整。這一措施是依據浮動油價調整原則之調價指標7D3B,該原則考量了國際油價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變動,計算出國內油價漲幅為1.26%。然而,為了減輕對消費者的影響及維持國內油價低於亞洲鄰近國家,台灣中油決定吸收應調價格的差額。



雖然中油採取措施吸收價格調幅,但累積至3月底止,已吸收約53.7億元。這反映出持續吸收國際油價上漲壓力,對中油公司財務造成的負擔。然而,從另一角度來看,這種做法有助於保護台灣消費者免受國際油價波動的直接衝擊,尤其是在國際情勢緊張、油價易受地緣政治影響的時期。



國際油價的未來走向仍充滿不確定性。伊朗對以色列的潛在報復行動、中東政治局勢的變動以及美國經濟政策的調整,都可能對油價造成影響。台灣中油以及政府單位將需要持續監測國際情勢,並靈活應對,以確保國內油價的穩定,保護經濟與民生。在當前全球化經濟體系中,任何地區的政治動盪都可能影響到遙遠地區的日常生活,顯示出全球經濟相互依存的現實。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