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黎明將至? 莊翠雲:可樂觀期待

立委質詢外銷前景是否「黎明將至」,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年底科技新品備貨需求、AI商機及電子業庫存已調整到一定程度,11月、12月出口有轉正的機會,可以樂觀期待。

財政部日前公布10月出口381.1億美元,年減4.5%;但研判外銷「黎明將至」、將迎來反轉契機,11月、12月出口連2紅機率高,預估第4季會呈現個位數正成長幅度。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質疑財政部研判外銷「黎明將至」,可能還太早,是否太過樂觀。他說,現在反而是在「陰晴不定」的狀態。

莊翠雲答覆,10月出口雖然年減4.5%,但是出口規模其實並不小,翻黑主要是因為基期高;由於今年年底科技新品備貨需求、AI商機及電子業庫存已調整到一定程度,11月、12月出口有轉正的機會,「這是可以的」,財政部有樂觀的期待。

至於內需部分,莊翠雲指出,內需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表現強勁,包括零售業和餐飲業表現都還不錯,仍是呈現「內溫」的情況。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