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 蔡總統影片跨海祝賀

「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講演會」10日在台獨運動先驅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透過影片跨海祝賀,駐日代表謝長廷、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參與。

史明於2019年逝世,東京故居近日修復完畢。

蔡總統在影片中表示,史明離開已經4年,她還是常常想起以前過年時,史明會和她一起吃飯,給她很多鼓勵。史明為台灣打拚的精神要一直傳下去,所以在台灣和日本都有他的紀念館。

蔡總統指出,史明白天在新珍味「炒大麵」、包餃子,晚上寫書,替當時和現在的台灣人找一條台灣的路。「這條路雖然坎坷,雖然走很久,不過為了台灣。我們要繼續走下去。」

她相信,「歐吉桑(史明)的台灣精神會一直跟我們一起,一直跟台灣一起」。「不管人在台灣還是日本,我們都要堅持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讓歐吉桑的精神可以傳下去。」

賴清德表示,史明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前輩,為紀念他的思想和精神,全世界有2000多位好朋友很關心、共同支持整修在台灣新莊、日本東京新珍味這兩座「史明紀念館」。

賴清德說,史明在僅有9坪的新珍味,白天「炒大麵」,晚上寫「台灣人四百年史」以及雜誌等,是參與黨外民主運動人士重要的刊物。到現在還能夠讀史明的書、參觀他生前住過最久的房子,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未來可以在紀念館裡感受史明希望台灣可以民主、自主,和世界平起平坐的意志與信念。

謝長廷致詞表示,史明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大前輩,在過去的時代,新珍味提供台灣留學生來自故鄉的味道,因此,這次紀念館開幕格外有意義。他說,目前台海局勢是國際注目焦點,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以及維護台海局勢是世界與台灣的共同利益所在。

中央研究所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在早稻田大學這一個對史明人生影響極深的大學校園中舉辦開幕儀式,格外有意義。史明在早稻田唸書時期除了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外,更受到昭和教養主義的影響,所以史明除了重視弱小民族、被壓迫者的處境外,特別重視人文內涵以及人格主義的養成,可以說體現了教養主義、全人教育的早稻田大學校風。

史明文物館館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表示,只有9坪大小的新珍味,不僅代表1969年成立的獨立台灣會、革命者史明,更乘載了戰後台灣人在島外如何辛苦摸索追尋、形塑台灣意識的努力軌跡。新珍味的狹窄空間,反映史明與同志當年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投入挑戰極大的台灣獨立建國志業,他們冒險獻身的故事,應該讓更多年輕人認識。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這次的開幕活動能夠在史明母校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舉辦,可以說是值得記住的歷史性的一刻。史明19歲逃家前往日本讀書時,說這是他離開家、離開台灣的第一步,回憶錄裡更用了長達92頁的篇幅介紹早稻田大學的歷史,以及早稻田大學對他的影響等,可以說史明一生堅持的就是早稻田大學的在野精神,不妥協,直到生命終點也不放棄。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