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科技顧問將提半導體等建言 助台維持競爭力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今天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議優先選定半導體、AI和淨零科技為主軸,期盼在台灣既有優勢上,藉國內外科技顧問的專業,為台灣提供建言,維持國家科技創新能量與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今天起至15日重啟科技顧問會議,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擔任副召集人。經濟部長王美花、數位部長唐鳳等部會首長出席上午開幕典禮,中場休息時間,科技顧問之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王美花在現場熱絡交談。

陳建仁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說,感謝科技顧問、產官學研代表齊聚一堂,透過3天的討論,貢獻智慧、經驗和觀點,前瞻布局台灣未來的科技發展。

陳建仁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台灣在各方面表現愈來愈進步,尤其2017年開始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加強台灣各項建設、厚植國力,到如今取得相當豐碩的成果。

陳建仁舉例,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位居第6,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3年排名蟬聯第1;同時,科學建設排名第5、技術建設第8,每千人研發人力則高居全球第1。

陳建仁指出,蔡總統相當重視國家科技發展,行政院從預算、政策與人才等全面投入,今年政府提出「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運用台灣在半導體製造、封測技術的優勢,提早部署台灣未來科技產業,積極維持領先地位。

他表示,明年政府整體科技預算更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比今年成長18%,包括擴大淨零碳排、高齡科技等關鍵議題,讓台灣在永續發展之路上,向前邁進。

陳建仁說,這次科技顧問會議中,優先選定未來10年到20年會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半導體、人工智慧(AI)和淨零科技為主軸,期盼在台灣現有優勢基礎上,藉由國內外科技顧問的專業,為台灣科技發展提供建言,維持台灣科技創新能量以及國際競爭力。

陳建仁指出,希望透過深入討論,激盪出能讓台灣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策略和方法,會議最終結論與建言,將進一步成為政府施政重要的參考依據,相信在各界的協助下,台灣科技產業一定能蓬勃發展。

今年科技顧問會議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擔任首席科技顧問,並邀請7位國內外產學研領袖參與。

7位國內外產學研領袖包含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主席凱南(Ehud Keinan)、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施洛格爾(Robert Schlogl)。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