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謠傳美國責成李進勇作票 污衊民主傷害台灣

總統大選將近,中選會今天說,網路上謠傳「美國已責成李進勇作票」等無稽之談,然而電腦計票系統彙計各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各投開票所計票情形且受公眾監督,不受任何國家干涉。

中選會透過新聞稿表示,隨著明年1月13日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日逼近,網路上仍有「美國已責成(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作票」等無稽之談,這類選務造謠,中選會已多次澄清。

中選會強調,電腦計票系統彙計各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各投開票所計票情形並受公眾監督,不受任何國家干涉;遑論選務辦理都有嚴謹的監票程序,例如投開票所內負責監票的監察員,就是由主要政黨依法推派所組成。

另外,也有謠言指中選會在開票前不會公布領票數。中選會說,在開票前,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依規定會宣布「領票人數」;計票結束後也會在「投開票報告表」記錄領票人數、得票數、無效票數、用餘選票等各項投開票數據。

中選會指出,在核對無誤後,才由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簽名,並公布張貼於投開票所,提供民眾檢視;且各投開票所,都有主要政黨推派的監察人員在場,監督整個投開票作業程序。

中選會表示,這類選務造謠既是在傷害台灣,更是在汙衊民主,對於選務造謠,民眾可善用查證工具,並到中選會網站查詢正確訊息,一起抵制選務謠言,以保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