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警赴中遭約談 綠委:檢調依法偵查勿政治解讀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退休警赴中國尋根,返台卻遭檢調以反滲透法約談,質疑司法嚴重介選。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則說,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檢調依法進行偵查,不用太政治解讀。

中國時報4日報導指出,去年退休的前苗栗縣刑大偵查隊長劉佳昇等人赴中國尋根,返台後卻遭檢警以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反滲透法約談,檢方複訊後將約談對象全部請回。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游毓蘭等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聲援劉佳昇等人,並邀請劉佳昇出席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

劉佳昇指出,他去年6月退休,剛好有機緣跟團去中國大陸看看,結果在今年1月2日就突然收到傳票,接受檢察官訊問,感覺真的很不舒服。他當兵、從警30餘年,如今卻被檢調以違反「反滲透法」約談,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傳出去讓別人都以為他叛國。

李德維指出,劉佳昇服務公職長達30餘年,退休後赴陸返台卻遭受這樣的待遇,對劉佳昇來說非常不值。呼籲不希望因為民進黨的選情告急,司法介選就如此嚴重,讓民眾風聲鶴唳,劉佳昇的遭遇就是最好例證。

李德維表示,退休的台籍客家人回到自己的祖籍地進行兩岸交流,再正常不過,請問檢調單位到底掌握什麼違法的事證,需要這樣大動作偵訊劉佳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受訪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如果檢調單位依法進行相關偵查,不用太政治解讀,也希望給檢調一個專業的空間,不用過度解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