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超明4連霸、邱鎮軍接棒 藍營保苗栗2席立委

第11屆區域立委選舉,苗栗縣第1選區(海線)現任立委陳超明以老將之姿完成4連霸;第2選區(山線)國民黨苗栗市長邱鎮軍如願換跑道進軍國會。苗栗2席立委仍由藍軍拿下。

苗栗縣政治版圖向來「藍大於綠」,這次立委選舉,兩個選區分別都僅有2人參戰,呈現藍、綠對決態勢,儘管民進黨以「民主大聯盟」精神,分別在第1選區徵召前竹南鎮長康世明、第2選區與無黨籍縣議員曾玟學合作,希冀藉此吸納更多超越藍綠的票源,然而投票結果仍未能成功翻轉。

第1選區(海線)方面,73歲現任立委陳超明,此次尋求「4連霸」,雖因SOGO經營權之爭涉入立委集體收賄案一審被判刑,遭國民黨停權,以無黨籍參選,不過多年來在地方經營扎根、累積的實力,票源相對穩定,在地選民認為,「勤跑基層」應是他勝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民進黨康世明是教師出身,選戰策略強化清新、正派形象,以「上架正派、下架黑金」口號來對比陳超明的官司問題;然而,康世明從政資歷並不深,知名度屈居劣勢,本命區在竹南鎮也與陳超明重疊,要在短短數月內成功開拓票源並不容易。

反觀陳超明身為政壇老將,在選戰過程中,主打政績牌,統計出近12年立委任期內,逾82萬公里的問政服務里程、超過2萬6000件服務請託案、1萬1366場會勘協調會,爭取至少新台幣454億元的地方建設補助經費及15億元學校建設經費,簽署1908件法律提案及連署,成功呼應「用生命灌溉苗栗」的選戰主軸。

另外,無黨籍苗栗縣長鍾東錦也發揮關鍵角色,不僅擔任陳超明競選總部主任委員,更兼任陳超明在綠營海線重要票倉苑裡鎮的競總主委,凝聚鞏固藍營票源,幫助陳超明挺過司法判決的影響,完成「4連霸」。陳超明在勝選後,特別感謝鄉親支持、競選團隊努力,以及鍾東錦、議長李文斌等人全力輔選,令他點滴在心頭。

康世明晚間以書面發表敗選感言指出,最美好的仗已經打完,尊重選民的選擇,他也對陳超明表達恭喜,希望陳超明不忘初衷及對選民的承諾。

第2選區(山線)部分,曾玟學以頭份市為大本營,邱鎮軍的本命區在苗栗市,兩地都是苗栗縣人口數一數二的大票倉。擅長「空戰」的曾玟學,緊咬對手邱鎮軍房舍出租經營電子遊藝場涉毒、賭、統促黨等爭議,窮追猛打,但多遭邱鎮軍「冷處理」,邱陣營更強化曾玟學為「雲豹駙馬爺」形象,質疑政治獻金來源加以反擊。

曾玟學在頭份市獲得許多年輕族群認同,不過,苗栗山線地區其他鄉鎮民風相對傳統保守,人口結構老年人比例仍高,邱鎮軍在「陸戰」勤跑基層、下鄉舉辦政見說明會,固守藍營票源。

此外,山線地區以客家族群居多,當身為在地客家人的邱鎮軍,喊出「團結保住1席客家立委」口號時,對客庄選民而言,仍具有一定說服力。

地方人士指出,邱鎮軍能夠勝出另一重要關鍵,就是來自苗栗縣長鍾東錦的全力相挺。111年縣長選戰,鍾東錦能以無黨籍身分,從國民黨、民進黨以及時代力量3黨夾殺中成功突圍,展現地方雄厚實力,上任後決策果斷、明快,積極兌現敬老禮金、65歲上長輩補助掛號費等競選政見等施政也讓縣民有感。

鍾東錦的加持,讓邱鎮軍在頭份市、中港溪地區,保有一定程度的支持率,更帶動苗栗、頭屋、公館、大湖、泰安、卓蘭等鄉鎮市選民,從認識到認同邱鎮軍,期望邱鎮軍當選立委後,可以作為鍾東錦的幫手。

苗栗第2選區自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以來,始終由國民黨選將勝出,儘管在選前3天,前縣長徐耀昌臉書發文抒發對國民黨的不滿,並稱「苗栗欠民進黨一個人情」,成為曾玟學陣營有利助攻,不過此舉被藍營內部解讀為「侮辱性極強,傷害性不大」,最終仍由邱鎮軍贏得勝選。

邱鎮軍晚間發表勝選感言表示,這次選舉面臨民進黨及對手鋪天蓋地打壓抹黑,結果證明苗栗縣民展現高度智慧不受謠言影響,他感謝縣長鍾東錦與輔選團隊全力支持、立委徐志榮給他機會「接棒」,未來一定與縣府配合一起為苗栗建設而努力。

曾玟學在確定敗選後表示,在選戰中看到苗栗人對於改變的期待,團隊已盡全力拚戰,謝謝一路上給予他協助幫忙的每一個人,可惜仍沒能跨越苗栗山線這座高牆,他祝福邱鎮軍,並希望邱未來進入立法院能拿出對得起選民的表現,並強調「可以失望,但是不要絕望,距離天亮還有一段路,我們未來繼續一起往前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