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顥後來居上擊敗蔡培慧 收復南投濁水溪線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游顥在南投縣濁水溪線立委選戰,面對具現任優勢的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從「本命區」竹山、鹿谷出發,加上南投縣長許淑華支持,逆勢後來居上勝選。

選戰初期,游顥在南投第2選舉區(南投市、名間鄉、集集鎮、竹山鎮、鹿谷鄉、水里鄉及信義鄉)呈落後態勢,但許淑華投入政治資源協助,選戰後期與蔡培慧呈現拉鋸,民進黨將這選區列入激戰區,國民黨也認為有機會翻盤。

前南投縣長林明溱卸任後,原是這選區立委的許淑華2022年11月選上南投縣長,遺缺補選卻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下軍令狀、展現必勝決心下,由蔡培慧拿下,但濁水溪線選區可說是許淑華「本命區」,藍營展現積極收復決心,搶票重點放在南投市與竹山。

值得注意的是,林明溱在縣長卸任前有意在竹山推動「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爭議,直到林明溱投入立委補選對戰蔡培慧時仍持續發酵,成為林明溱敗陣原因之一。

不過,游顥是竹山、鹿谷選出的南投縣議員,且2018年、2022年都以選區最高票當選,「竹鹿區」對游顥可說具地方服務優勢,且地方人士認為,不像林明溱在竹山嚴重「失分」,游顥這次立委選舉未明顯遭遇這項議題打擊。

至於游顥在「竹鹿區」以外知名度較低,許淑華就帶著游顥加強經營票倉南投市,透過一場又一場基層座談會,確實提升知名度,逐漸恢復藍大於綠的基本盤格局,加上地方人士認為這次蔡培慧沒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幫助,增添游顥挑戰成功機會。

這選區另一變數是前水里鄉長陳癸佑參選,陳癸佑2011年加入民進黨,2020年代表民進黨與許淑華競選立委,但去年為選立委退黨,外界視為綠營分裂,也成為不利蔡培慧連任因素之一。

41歲的游顥是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所碩士,曾任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辦公室主任、國民黨主席及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