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危機解除 鄭文燦:肯定雙方發揮智慧創雙贏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昨天達成共識,春節罷工危機解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肯定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都能發揮智慧、創造雙贏,希望協議是一個起點,未來期盼雙方能在公司治理上多跟工會對話,創造更多的雙贏。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1月22日取得合法罷工權,並宣布將於春節、清明節罷工。歷經多次協商後,工會昨天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之間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並正式簽約;原訂31日勞資協商將不再舉辦,也不會在今年春節、清明節連假舉行罷工,為勞資爭議正式畫下句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第11屆黨團成員的黨團會議,鄭文燦列席黨團會議前受訪時,針對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達成協議,取消春節罷工的議題,做上述表示。

鄭文燦表示,雙方協商有很多努力的過程,不是2個小時完成,事實上,行政院專案小組已成立超過2個星期,最後更密集協商20個小時,肯定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都能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鄭文燦說,機師是飛安的核心,也是航空公司重要的人才資產,特別在疫情的3年付出很多,現在運量有大幅成長,機師人力也非常吃緊,確實有必要推動機師的薪資更加合理化,另一方面,希望也多培養本國的正機師,這也是一個好的方向。至於外站津貼的部分,也能夠讓機師得到更大的保障,這些理念政府都支持。

鄭文燦指出,長榮航空必要永續經營,機師也必須好好照顧,乘客的權益更是政府關切的重點,不要等到罷工才開始協商,罷工不是目的,談判桌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多權益才是目的,在這樣過程中,他分別跟機師工會及長榮航空做了非常多次的往返討論,最後能在昨天晚上簽下協議,協議內容也非常完整。

鄭文燦表示,希望協議是一個起點,未來期盼雙方能在公司治理上多跟工會對話,創造更多雙贏。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